取缔乱排废水小作坊 商河县环保整改做到“四个不放过”

2021-05-29 20:3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济南市动员会召开后,2021年环保督察正式拉开帷幕。5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来到商河县了解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整改情况。

  有市民反映称,殷巷镇赵家村南侧河道,河水颜色发白,并且河水散发一股油漆味,水污染严重。

  接到转办件后,殷巷镇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同时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水务局、执法大队、公安局等部门联合进行执法检查。经核查,村民反映的“河水颜色发白”属实,污染水量约140立方米,“河水散发一股油漆味”不属实。

  据了解,经现场检查,发现受污染河段的起点位置存有污水排放口,为郭书房村村民郭京峰在自家中铺设管道向河道中排放。经调查了解,郭京峰在家中庭院内,使用燃煤锅炉、蒸汽锅、燃气锅等设备从事脱骨鸡爪加工,在加工过程中产生污水为冷冻鸡爪化冻后的血水和蒸煮过程中产生的烹饪废水,产生的废水未经处理,沿着铺设的管道从家中排放至小郭干沟内。

  “因该脱骨鸡爪加工作坊无任何工商、环保、税务等合法手续,且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已按照‘小散乱污’进行清理取缔,目前设备已经由郭京峰自行拆除并打扫干净院落。”殷巷镇副镇长朱鸿飞告诉记者。

  朱鸿飞介绍,为方便污水收集清运,5月14日,殷巷镇安排挖掘机将受污染河道截流,5月15日一早,安排2辆粪污清运车及1台罐车进行清运,共计清运污水140立方米,到商河县滨河路第六监测井口排放,流至县污水处理站收集处理。5月2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治理后的河水变清澈,水流平缓,站在河边也没有闻到有异味。

  “下一步,殷巷镇将以此事为契机,举一反三,安排了8个管区和1个中心对辖区所有的散乱污小作坊进行再摸排,看是否有偷排乱排的现象。另外,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各镇直部门、企业办、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对之前掌握的信息,有可能造成这种乱排乱放的企业进行再检查,发现问题从严从重处理。”朱鸿飞说。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执法大队队长刘祥生表示,截至5月28日下午,商河县收到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共16批32件,涉及大气污染19件、水污染5件、噪声污染6件、固废污染2件。主要集中在畜禽养殖、餐饮油烟、社会噪声等行业。其中标星重点案件3件。

  据了解,为保障督察工作有序推进,商河县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保障督察工作协调工作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文稿档案、现场工作、案件督办、责任追究、后勤保障等9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通力协作,保障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实效。

  “结合省督察组交办的案件,商河县将坚持打好主动仗,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主动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做到四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逐一解决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高质高效、长治长效。”刘祥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