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员“同心圆”到支部“共同体” 看基层党建的“百花特色”

2021-06-09 14:34: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宁宁 苑文飒 宋立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宁宁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年来,济南市山大路街道党工委创新全域党建载体,打造“153”工作体系,构筑党员“同心圆”,打造支部“共同体”,而作为“153”工作体系示范点的百花公园社区,不断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向好发展,走出了一条有“百花特色”的党建引领之路。

  凝聚向心力打响“百花向党”党建品牌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大路街道百花公园社区,见到了正在忙碌的社区书记柳帅,1987年出生的他,淳朴的外表下透着踏实的干劲,从2009年大学毕业来到社区工作,转眼间,他已经扎根社区12年。

  从还是一名社区普通工作人员的时候,柳帅就切身感受到了党员带动的力量。“我刚来的时候没有经验,对社区工作也不了解,开展工作有困难,多亏了社区一些老党员的帮助。”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柳帅感慨颇多。

  “还记得小区集中供暖改造时,居民意见很大,我不仅要代表居委会去跑手续,还要提前向居民收取费用,居民很不理解。这时,老党员郭长亮站了出来,主动要求拿他家做试点,有了他做样板,工作才得以顺利推进。”柳帅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每到下雨天郭长亮还会打着伞,到小区里检查和疏通下水道,防止积水。诸多这样的小事,让老党员在社区居民心中建立起极高的威望。

  “郭长亮在退休后主动发挥余热,成立小区业委会,与另外一名老党员一起承担起其小区两栋楼300余户的管理工作,连物业都省了,平时什么邻里纠纷、缴水电费,啥事都能内部处理,基本不用社区操心。”柳帅说。

  据了解,百花公园社区下辖10个党支部,345名社区党员,社区特别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除了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外,还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做表率,争当模范居民先锋”“下网格、访民情,争当民情收集先锋”“解心结、促和谐,争当纠纷调解先锋”“作承诺、解民忧,争当志愿服务先锋”等活动,不断增强辖区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扩大了社区影响力,打响了“百花向党”党建品牌。

  延伸支部党建触角办实事赢得民心

  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依托丰富的驻区资源,社区采用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共建单位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定期到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专题讲座,并制作学习光盘,为一些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

  同时,百花公园社区通过建立党员微信学习群,为大家打造党史学习互动交流的平台;共建单位之间互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赴革命历史遗迹、纪念展馆、劳模、党建先进单位等学习主阵地进行参观学习。

  百花公园社区还通过红色文化熏陶、氛围感染、亲身体悟、党员示范引领等途径,引导辖区广大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设立红色阅读角、党史文化墙、党史宣传栏等学习园地,开展“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歌”“看一场红色电影”等文化体验活动,让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峥嵘岁月,珍惜现在的美好幸福生活。

  据了解,百花公园社区通过征求辖区居民意见建议,收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历城法院、济南口腔医院等共建单位开办了长者学院、法律讲堂、口腔健康义诊、心理咨询活动等,受到辖区居民的肯定和一致好评。

  下一步,百花公园社区将继续推广“百花向党”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坚持工作实绩打造,提高品牌美誉度,挖掘品牌附加值,充分发挥广大党员骨干在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的先锋引领作用,让党建引领成为推动发展的生产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