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智慧微厅为便民办税增添科技感

2021-06-10 19:4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陈敏毓 济南报道

  人脸识别、远程视讯、智能传感……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济南飞讯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媚通过智慧微厅,用不到2分钟的时间便打印出公司的完税证明。

  记者看到,王媚使用的智慧微厅设置在办税服务厅内。在一系列技术加持,智慧微厅可以轻松实现登记信息确认、完税证明查询打印、电子发票领用、各税费种申报缴纳、实名信息采集等多种业务的办理。“智慧微厅规模虽小,但它覆盖了传统自助办税终端及电子税务局的全部业务,与传统的综合自助终端相比功能也更加全面。”历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李巍介绍说:“目前95%以上的窗口即时办结业务都能在这里办理”。

  为推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深走实,不断优化办税缴费体验,历城区税务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聚焦科技驱动,积极拓展智慧型“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引入全市首台智慧微厅,将各业务平台办税服务进行整合,让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步感受到“一站式”智慧办税带来的便利。王媚告诉记者:“智慧微厅真是又快又方便,我来打印公司的完税证明,没想到语音提示和画面演示这么智能,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就顺利打印出来了。”

  记者现场体验发现,智慧微厅配备税务云桌面和智能大屏,根据业务类型和服务需求,云桌面设置有“自助办税”“电子税务局”“远程审批”“智能咨询”“视频协助”“税务课堂”等八大模块,可以提供全功能业务办理、互动咨询、辅导视频等,全方位满足纳税人需求。智能大屏会根据纳税人的业务办理进度,同步开启语音和视频形式的“业务办理导航”,语音提示纳税人接下来需要操作的步骤,屏幕播放相关辅导视频,大大提高办理业务的效率,让纳税人“即来即会”;同时还可以通过与税务人员视频连线进行实时纳税辅导,实现办税“零门槛”。

  “我到办税服务厅办业务得有十几年了,这种‘高大上’的智慧微厅让人耳目一新。”山东悟空税务师事务所的蒋彦表示,“通过与税务人员视频连线,遇到不熟悉的业务也能边看边学,即使是办税‘小白’也能轻松‘上手’。”

  由“窗口办”“人工办”“排队办”,转变为“智能办”“自助办”“随时办”,智慧微厅让纳税人办税选择更加多元、办税缴费更加轻松。据悉,下一步,历城区税务局将为智慧微厅“解锁”更多新功能,并探索在企业密集的产业园区等场所投放,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节省时间和交通成本,持续提升办税缴费的“舒适度”,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化的办税缴费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