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急救的孩子到底有多牛?章丘这位9岁少年救了妈妈的命!

2021-06-11 21:04: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张燕 济南报道

  6月10日晚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实验小学三年级13班的赵源堃正在家里写作业,突然,旁边正坐在沙发上吃荔枝的妈妈忽然被荔枝核卡住了。9岁的赵源堃立即使用前几天课上刚学到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挽救了妈妈的生命。

  赵源堃的妈妈吃荔枝时,不慎被荔枝壳卡住。看到一边努力低头想要咳嗽,一边用手紧紧握住了喉咙下方的妈妈,赵源堃急得大叫了起来:“妈妈你怎么了?” 。

  妈妈并没有回答,而是努力地试图咳嗽,却咳不出来,脸也开始憋得通红。 “气道梗阻了!”前几天刚刚上过红十字急救课程的赵源堃脑子里一下冒出了这个名词。

  爸爸不在家,没有人可以帮助他。赵源堃果断地跨到妈妈身后,按照急救课上老师讲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的要点,双手环住妈妈肚脐以上位置,开始向后向上冲击,一下,两下……对只有9岁,身高只有135厘米的赵源堃来说,给妈妈这样的成人做海姆立克冲击非常费力,但是必须救妈妈的念头让他拼尽了全力。身高和力气不够,他就站在沙发上,拼命帮妈妈做冲击。几次冲击过后,荔枝核从妈妈喉咙里冲了出来,妈妈的呼吸瞬间恢复了正常,母子相拥,庆幸不已。

  “我当时觉得自己没救了,已经绝望了,没想到孩子能把我救回来,感谢学校老师教给孩子们海姆立克急救法!”赵源堃的妈妈第二天先是给班主任张艳辉老师微信留言,又专门来到学校向老师致谢,学校也为了表扬赵源堃临危不乱,专门为他颁发了奖状。

  “这样的案例出现在章丘区实验小学并不意外,作为济南市的红十字示范学校,我们始终把生命安全教育作为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校长张生太说,章丘区红十字会常年为学校开设红十字生命安全教育课程,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通过网络直播、主题班队会等方式向孩子们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赵源堃学习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正是学校刚刚在5月18日开展的红十字急救主题班队会上由张艳辉老师教授的。

  2021年是全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推进年,大力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际行动,是依法履行职责、践行“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红十字会宗旨的重要载体,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素质和自救互救能力,在突发事件中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市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红十字会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健康山东”和市委市政府“康养济南”决策部署,积极开始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积极争取上级红十字会及驻济单位的支持,深入开展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等“五进”活动。

  开展实施“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积极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工作,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进课堂、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竞赛、防震减灾和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学习急救知识的积极性和急救水平。下一步,济南市红十字会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应急救护工作的力度,为青少年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2021年以来,济南市红会系统累计组织应急救护普及培训156期,培训72990人,救护员培训63期,获得救护员证书2117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