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学习站”亮相书博会 “数字赋能”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新场景

2021-06-16 11:5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出版业步入了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时代。Ebook智能图书机、变“看书”为“听书”的有声读物平台、互动式阅读体验新场景……一批融合数字技术的出版业“产品”,成为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济南主会场上的关注焦点。

  有报道称,从传统的电台节目,到相声、广播剧、有声书、脱口秀以及各种知识付费内容,在线音频平台将各种领域的内容聚合在一起,吸引了跨年龄、跨行业的诸多受众。此类“耳朵经济”兴起的背后,很多读者都在思考,智慧科技加码能否让“红色学习”更具吸引力,它对深度阅读是否有帮助?在本届书博会上,这个问题似乎可以找到答案。

  互动式阅读体验新场景 开启阅读“新视界”

  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有三成以上(31.6%)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较2019年的平均水平(30.3%)提高了1.3个百分点,成年国民有声阅读规模持续扩大。

  在本届书博会济南主会场,喜马拉雅将携“24小时红色学习站”亮相,旨在用创新文化业态拓展红色学习空间,用优质有声文化内容产品助力红色教育提质增效,以科技赋能智慧红色阵地运营,以红色文化引领服务融合延伸,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记者获悉,学习站整合喜马拉雅30000余本综合有声书籍、29000余条权威红色学习音频,系列智能有声产品以及线上线下精准运营服务,是集党员群众教育、党组织活动、文化地标、跨界融合、便民服务、信息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红色阵地。值得关注的是,学习站将向所有市民群众、党员干部24小时免费开放。此外,学习站还配备了耳机森林,立式、台式听读机、带屏有声书墙等互动式、体验式听书设备,为市民带来新鲜、有趣的沉浸式听读体验。

  为了确保传递党的声音准确、权威,“学习站的红色有声内容源自权威官方媒体,由实体广播电视台主播播讲,确保内容权威性与演播专业度。”相关负责人介绍。

  求解融合发展之路 形成有声文化产业生态环境

  近年来,随着5G及物联网的进步,出版物有声化或许是未来的趋势。在新的传播形势下,如何才能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是各地都在认真探索的议题。

  山东历来以厚重的文化积淀著称,但既有文化优势如何与新形势下传播渠道相结合,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出齐鲁文化特有的声音,是一个非常宏大也非常难落地的问题。据悉,喜马拉雅于2013年3月手机客户端上线,2020年,喜马拉雅活跃的内容创作者达到520万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平台音频内容总时长超过了20亿分钟,可以供一个人不重复收听超过3900年。大量创作者聚集,使喜马拉雅拥有海量丰富的优质内容,涵盖新闻资讯、脱口秀、有声书、综艺、教育培训等,截至2021年3月31日,平台上已经累积了包含100个品类的2.8亿条音频内容。“构建文化强省需要大力推进全民教育和终生学习,要实现这一目标,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是必由之路。”目前,喜马拉雅拥有海量有声书资源,平台上搭建线下展厅能把这一优势进一步落地,推进全民阅读风潮。

  据介绍,24小时红色学习站集“智能党建”、“红色空间”、“有声阅读”为一体,结合时事热点与居民关心的内容,优选万本好书,打造创新型数字阅读空间,营造虚拟图书馆氛围,满足群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让阅读更加“有声有色”。

  鉴于目前党史有声阅读馆这种模式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喜马拉雅准备对城市社区的公共文化中心也进行推广,让党的声音原汁原味、无障碍地传播到基层,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学知识的阅读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