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宾馆举办迎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

2021-06-17 18:2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南郊宾馆举办“学习党史守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南郊宾馆迎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6日下午,济南南郊宾馆举办了“学习党史守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南郊宾馆迎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活动。

  济南南郊宾馆,坐落在济南市中心,是北方最大的园林式宾馆之一。宾馆建筑群和庭院规划由中国著名建筑专家张开济、著名城市园林规划专家程世抚联手完成。院内千亩园林、百亩水面,绿氧环绕,四季如画。

  时至今日,南郊宾馆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已经光荣的走过了62个春秋,接待了数以百计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和国际友人。一代代“南郊人”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承,为山东省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发挥了服务窗口的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集体观看《老党员采访实录》

宾馆特意邀请了从1959年建馆以来参加工作的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出席会议。

  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讲述他们与南郊宾馆的故事

  宾馆特意邀请了从1959年建馆以来参加工作的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出席会议。活动开场前,当这些曾经为宾馆建设付出和奉献过的开拓者们出现在现场时,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活动还专门制作了一条长达12分钟的《老党员采访实录》。镜头中,81岁的纪淑娥,原宾馆副总经理,党龄45年,她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站在人工湖边讲述着,“当年为了建宾馆,搬走了八里洼周边村庄和一个兽医学校,宾馆从筹建到建成过程艰苦,我们都是干出来的……”

  76岁的胡宗明,党龄49年,他在宾馆里干过水电工、锅炉工、电焊工、气焊工,一路干到了宾馆副总经理。建馆时,他和同事每天早晨4点半,一听到吹哨声,各科室安排好的人员立马出动,开始除草。

  64岁的夏学明,党龄42年,她说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南郊宾馆,这一辈子没去过别的单位,就是在南郊宾馆奉献了一生,这让她倍感骄傲。

  离休干部马桂香,今年91岁,党龄75岁,她说自己1947年2月份入的党,那个时候她才17岁。87岁的段传宪,党龄72年,1947年他报名参加了八路军,解放后来到了南郊宾馆。85岁的李幸福,党龄62年,他说宾馆北边那一排杨树,就是他带领着文艺口的同志一起种的。81岁的王桂娥,党龄27年,她说刚建馆时宾馆里的家具是从青岛运来的,棉垫子和床都是她们服务员扛上楼去的。

  回顾南郊宾馆六十多年前艰苦创业史,在建馆初期那极为艰苦的年代里,是第一代创业者们怀着“建设美好家园”的极大热情,和“舍小家,顾大家”的创业精神,凭着简易的劳动工具,硬是在一片荒郊野地上建造起这闻名全国的标志性建筑群。创业者们一切从零开始,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边学边干,不懈追求,用他们的辛勤汗水和无穷智慧,奠定了南郊宾馆——山东省国宾馆的坚实基础。

  南郊宾馆党委书记、董事长景霖在致辞中表示,正是这些老领导、老同志,让宾馆从荒芜一片变成了欣欣向荣,他们是宾馆的建设者、开拓者和亲历者,没有他们的付出,就不会有今天的南郊宾馆。

南郊宾馆选取的6个党支部党员代表先后登台演讲

  6个党支部党员推选代表登台分享工作体会

  时间来到了2021年,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南郊宾馆举办了这场演讲活动,从12个党支部中重点选择了维修动力、前厅商贸、餐饮、客房贵宾楼、营销俱乐部、行管园林6个党支部党员代表,从不同视角讲述立足岗位实际、促进经营发展的具体做法,展现出吃苦奉献、创新开拓的南郊人精神。

  其中,前厅部副经理赵文革,以一名美发师的身份,代表前厅商贸党支部作了演讲。赵文革18岁来到南郊宾馆,被分配到客房部做了4年服务业,由于平时愿意帮同事剪头发、做发型,1989年组织便把他调到了宾馆理发室工作,从此跟着师傅们走上了美发学习成长之路,一干就是30年。

  能把爱好变成职业,赵文革觉得自己很幸运。活动现场,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他的师傅们都是解放前入行的老手艺人,怀揣两个绝活,一个是“七十二刀半”,一个是“一剪平”。前者意思是“修面”,后者是“理平头”,看似简单,实则越简单越看功力。赵文革把美发工作当成事业,坚守匠心,不断传承、不断创新。有不少老顾客为他亲笔题词,“妙手生辉示温馨,美发艳容长精神”“虽是毫末技艺,却是顶上功夫”。

  工作36年来,赵文革于1998年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发技师”职称,于1999年至2001年被国家外交部选调驻英使馆工作,先后服务过多位国家领导人,曾荣获省委办公厅“先进工作者”、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荣获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个人功勋至尊奖”。2019年12月被中国旅游饭店协会授于“全国工匠精神优秀代表”参加中国服务“海南博鳌论坛”。2020年6月荣获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首席技师”称号。

  回顾30多年的从业历程,从一个学徒工到一名合格的美发师,赵文革认为,荣誉属于过去,只要脚踏实地,践行初心使命,才能将南郊宾馆理发服务的品牌擦得更亮。

  另外,餐饮部经理助理原亮,2018年年底才来到南郊宾馆餐饮部,是一个年轻的“新兵”。三年来,他和团队成功接待了儒商大会、青峰会、国际友城大会等众多高规格的宴会,见证着山东省的发展与活力。客房部主管李勇,介绍了贵宾楼党小组今年的政务接待情况。4月以来,贵宾区进入了高密度任务接待阶段,支部党员的工作模式一直处于连续作战状态,大家自愿放弃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把579间房间打造成温馨客房,收获了宾客一个又一个好评。俱乐部主管王晓乐,讲述了受新冠疫情影响宾馆经营遭受重创,会议、婚宴时有发生,营销俱乐部党支部是如何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勇于“破冰”的行动。

南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田纳新

南郊宾馆党委书记、董事长 景霖

  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7600万元,超额完成预算指标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郊宾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编制50多项配档表、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采访老同志挖掘红色基因、举办主题演讲、举办图片实物展、编制《小册子》等具体做法,重点做到“三个结合”:即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宾馆62年建馆史相结合、与接待经营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党建引领下,宾馆上半年实现收入7600万元,超额完成预算指标,达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的目标。

  南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纳新表示,六十多年来,南郊宾馆始终秉持政务接待是第一要务的初心使命,代代传承政务接待优良传统和经验,靠诚信和服务打造优质品牌,铸就了一流的接待团队和雄厚的服务实力,获了较高的社会声誉。今年要围绕集团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国内一流酒店集团标准,打造国内一流治理水平和管理水平、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管理团队,将集团打造成全球视野、中国气派、齐鲁特色的山东现代服务业旗舰远景,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创业精神和高尚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次活动特邀山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南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纳新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集团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山东大厦、颐正大厦、投资公司等权属单位领导及宾馆全体员工、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500余人参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