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学霸!49门专业课绩点“满点” 毕业典礼上被校长“点名”的他咋做到的

2021-06-25 07:12:03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4日,山东大学泰山学堂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82名“最牛本科生”毕业。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摄

进入毕业季,不少驻济高校已举办了毕业典礼,校长在致辞中“点名”优秀毕业生代表已成为一些学校的惯例。

“药学院宋丹同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木子同学,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山大人的大爱与真情。软件学院王长号同学,响应祖国号召,积极参军入伍,彰显了山大人的忠诚与担当。临床医学院薛志伟同学、物理学院窦恺莹同学,分别用49门专业课绩点5.0的优秀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SCI论文的突出成果,诠释了山大人的出色与卓越!电气工程学院王增辉同学,用省赛100米冠军、200米亚军,展现了山大人的青春与活力。”6月23日晚,山东大学举行的2021届本科毕业典礼上,校长樊丽明像往年的毕业典礼一样,“点名”了优秀毕业生代表。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当樊丽明提到临床医学院薛志伟49门专业课绩点5.0时,观众席中的惊叹声最大。记者采访薛志伟得知,他是山大齐鲁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本科生,现已保送至本校攻读神经外科研究生。

“刚进入大学时,还保留着高中时的学习状态,一开始不知道大学课程该怎么学。”薛志伟说,他们的专业课老师也在班级群里,他经常通过微信、邮件等途径向老师提问。临床医学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科,大一下学期,薛志伟就加入了实验室团队,并在实习期间珍惜每一次上手术的机会。“除了学习,我还承担了一些学生工作,平时很忙,这就需要合理规划时间,把要做的事记在日历上。我习惯‘今日事今日毕’,有时即便熬夜到凌晨三四点,也不把事情拖到第二天。”在毕业典礼上,听到校长点到自己的名字,薛志伟很惊讶,也很激动。

相关新闻

山大2021届“最牛本科生”毕业深造率达94.8%

6月24日上午,山东大学泰山学堂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新一届82名“最牛本科生”毕业。在本届毕业生中,深造率高达94.8%,其中国内高校深造率为75.3%。截至目前,泰山学堂已培养了9届本科毕业生共计602人,往届毕业生深造率达93%。

泰山学堂是山东大学为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而设立的教学机构,共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5个取向,旨在培养“大学问家”“大科学家”。这里的学生“身经百战”,从全校学生中选拔出来,素有“最牛本科生”之称。

泰山学堂副院长刘振美介绍,今年的毕业生中,有58人将在国内高校深造,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14人出国(境)深造,包括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巴黎综合理工等世界名校;另有4人待收“offer”。在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中,不少人直接攻读博士。

“最牛本科生”是怎样培养出来的?泰山学堂实行小班制、研究性教学,据介绍,5-6人就可开设小班讨论课,大量采用英文原版教材。

此外,学生还能根据兴趣跨专业、跨年级和学院选课。

(济南时报 记者:曹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