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首座3公里以上长隧道顺利贯通

2021-06-25 12:2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6月24日上午9点18分,随着一声炮响,济莱高铁马家庄隧道进口段顺利贯通,至此,马家庄隧道全隧实现贯通,这是济莱高铁全线首座实现贯通的3公里以上的长隧道,标志着济莱高铁建设又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马家庄隧道全长3380m,全隧穿越岩溶中等发育区、断层破碎带及鲁皖输油管线,大部分段落为Ⅳ、V级围岩,该类围岩含黏土夹层,较破碎,强度低,施工风险较高,工期十分紧张。


  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莱高铁建设项目部通过现场踏勘、超前谋划、倒排工期,将原设计进口、出口2个工作面进洞的施工方案进行优化,选择从隧道中部两处明洞进洞,实现4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大大加快了掘进进度,此外,还积极组织隧道专家对安全步距、施工工法进行论证,特别是实行“微台阶法”施工,极大地提高V级围岩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
  为确保施工安全,施工单位进行了多项安全生产作业、施工技能培训,参建人员经考试合格后上岗,并开展了涌水、突泥应急处理等事故抢险应急演练,经努力,最终实现了隧道开挖安全、质量、进度等各项目标任务。
  济莱高铁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济莱高铁党建联盟,汇聚起参建各方推动工程建设的磅礴力量。自2021年3月份劳动竞赛开展以来,济莱高铁陆续已有王家峪、石磨顶、有兰峪、白家庄等多座隧道贯通,沙湾村大桥、跨世纪大道等多处连续梁合龙,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为早日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