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以“1+4+16+N”规划打造起步区,彰显“城即园林”特质

2021-07-05 17:3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7月5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书记、副局长牛长春介绍,济南将形成“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深度融合”的“1+4+16+N”规划体系,以及“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城乡空间布局,彰显“城即园林”的城市特质。

  起步区是面向未来的新城区,规划涉及面广,专业性、技术性强。济南市秉承“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的理念,提出“1+4+16+N”规划体系。其中,“1”,是指国务院批复的《实施方案》,“1”,是指国务院批复的《实施方案》。“4”,是指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和启动区控制性规划。16个专项规划,目前5个专项规划已形成成果,11个专项规划已完成初步方案。“N”是指园林绿化、夜景照明、能源互联网等N 个相关专业规划。

  此外,先行区还将形成“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城乡空间布局。“一纵”是指泉城特色风貌轴,与南岸千佛山、趵突泉、明府城、大明湖等历史标志节点串联,建设黄河第九弯风景区、中央公园等特色节点,形成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的独特风貌轴。“一横”是指黄河生态风貌带,以黄河作为城市重要的生态脊梁,依托水系、湿地、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保护黄河独特的自然生境和景观,打造联系黄河两岸的生态纽带。“两核”是指城市科创区、临空经济区,“五组团”则是指五大产城融合、功能协同的五大城市组团,分别是济南城市副中心、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孙耿太平绿色发展基地、临空产业集聚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