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财评丨猪肉价格“跌跌不休”为哪般?如何应对?

2021-07-12 06:23: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今年以来,消费者们发现,猪肉价格越来越便宜了,现在买一斤猪肉比年初能少花将近15块钱。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发布的第25周(6月21日-6月27日)畜产品市场行情显示,全省猪肉价格继续走低,截至第25周均价为24.65元/公斤,同比降低51.72%,环比回落6.56%。曾经长期高企的猪肉价格,如今为何“跌跌不休”?

  供求关系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实际上,“肉价上涨—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下跌”这样的“猪周期”一直存在,一轮一般历时3—4年。

  本轮“猪周期”因叠加了非洲猪瘟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环保政策调整等因素,生猪出栏量锐减,猪价创历史新高。随着一系列稳产保供举措的实施,今年一季度生猪存栏、出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9%和13%,猪肉增加了15%。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再加上处于消费淡季,共同影响猪肉价格连续下跌。

  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生猪价格暴跌,给消费者带来利好,但是会影响生猪养殖户收益。据了解,截至第25周,我省猪粮比价(生猪价格与作为饲料的玉米价格之比)为4.36:1,同比回落71.07%,环比回落8.21%。行业外购仔猪养殖平均每头亏损1600余元,自繁自养平均每头亏损500余元,生猪养殖进入全面深亏阶段。

  随着生猪养殖陷入大面积亏损,养殖户的积极性受到重挫,继而会有很多养殖户退出养殖,生猪供应不足之后,猪肉价格又会疯涨。面对这样的形势,该如何去应对?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6月21日—25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0∶1,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相关规定,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低于5∶1)。

  为切实增强中央储备猪肉应急保供能力,更好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作用,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近日启动2021年度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于7月7日公开竞价收储本年度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2万吨。

  随着国家对市场托底支撑信号的发出,养殖端恐慌情绪有望缓解。专家建议,生猪养殖户按照正常生产计划有序出栏,不追求出栏量,进一步做好节本增效措施,加快淘汰低产母猪,特别是淘汰留作种用的三元肥猪,提高母猪繁殖效率,提高饲料转化率,增强竞争力;继续把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不要放松饲养管理,防止生猪应激引发疫情。

  相关部门应加强生产和市场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养殖户合理调整生产结构,把握生猪出栏节奏。加强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同时,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来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以有效缓解“猪周期”下行影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报道 策划:齐淮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