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税务:告知承诺“一次办成” 纳税服务再提升

2021-07-30 15:0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韩如月 济南报道

  “用一张告知承诺书来取代各种证明,节约了办税时间和流程,对我们来说真是方便了很多!”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窗口办理契税减免的王女士说道。

  为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通过办税服务厅、政务服务中心、税企交流群、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做好政策宣传与辅导,确保告知承诺制在基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切实为纳税人带来便利。

  据商河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在6项税务证明事项中,纳税人咨询最多、使用最多的是“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和“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证明事项的告知承诺书。即当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改善型住房,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时,纳税人可选择签署对应告知承诺书,书面承诺情况属实,在无须提供信息证明的情况下也可正常享受契税减免。

  前来办理契税减免业务的王女士对此赞不绝口。据了解,王女士来自吉林省,办理房产证时发现户口本上丈夫的身份证号有错误,错误的身份证号无法证明纳税人名下是否还有其他住房,本地派出所也无法提供外省居民的身份证明。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由王女士填写告知承诺书,承诺该套住房为家庭唯一住房,最终成功享受契税减免政策。

  “许多证明材料实在无从找起,要是因为缺少材料办不成业务可真是头疼,幸亏有告知承诺制度,让我们能及时办理业务、快速享受优惠政策!”王女士高兴地说。

  为更好服务纳税人“一次办成”,商河县税务局还准备了“满五唯一”声明模板。存量房住房交易环节中,房产证日期满五年的房产,如果转让方家庭全省范围内仅有唯一一套住房,可以减免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填写该声明后,即可享受个税减免。

  此次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不仅进一步规范了告知承诺书的统一格式,也是对容缺办理机制的优化与完善,商河县税务局将坚持“始于纳税人需要,终于纳税人满意”的服务理念,继续优化提升纳税服务,让纳税人办税“最多跑一次”,力求“一次不用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