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在济南召开

2021-07-30 15:07:3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7月30日,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暨山东省普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公布了2021年度25家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并授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已经发展到35家,集聚企业3.86万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08.25亿元,税收682.14亿元,带动社会就业127.64万人。

  山东工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526个,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生态保障。

  “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不仅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而且是国际经济竞争的战略性力量。”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下,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对整合生产要素、加快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条、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形式、做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大力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锚定创新发展、产业协同、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服务提升目标,打造100家左右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并授牌,济南高新区(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等25家特色产业集群入围。同时举行了山东省普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成立仪式,并启动特色产业集群服务行活动。

  据介绍,山东省普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以“聚焦企业难题,聚合服务资源,聚力经济腾飞”为服务宗旨,以全省中小企业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点,以十余个不同方向的公共服务平台为轴线,以百位顶尖专家、千家服务机构和万名企业服务专员为面,将着力构建“个十百千万”特色服务体系,为山东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服务。

  特色产业集群服务行活动是山东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各地产业集群提报融资、创新、人才、市场等方面需求,省里调配优质服务机构和专家深入产业集群开展诊断和服务,解决制约产业集群发展的难点问题,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