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探索无止境,历城区举办2021研训员暑期研修培训班

2021-08-02 10:3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为提升研训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历城区举办了2021年研训员暑期专业能力研修培训班。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贾延芳全程参训督培。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各学段教研员及兼职教研员参加了集中研修。

  研修开班仪式由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薛万岭主持。

  贾延芳在开班仪式上谈到,研训员要把握新时代教育精神,做好“变与不变”的适切结合,“不变”的是需要研训员始终保持过硬的政治素质、丰富的专业涵养、深切的育人情怀和主动的责任担当。需要“变”的是要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从单科的专业研究走向学科育人和全学科育人的研究,以不变应万变,以适变回应万变。她强调,全体参训人员要遵守研修纪律,潜心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研训第一天,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沈子兴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健康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朱伟强分别做了《新时代教研员的职责与作为》和《基于课程标准的单元教学及其设计》专题报告。培训由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科科长孙秀芹主持。

  上午,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沈子兴院长,分享了上海市长宁区教研转型的实践探索经验。沈院长生动阐释了新时代教研员的职责——“教师教学的专业指导者,区域教学研究的组织者,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者,国家和地方教育改革政策的转化者,课程改革的推动者”,明确了新时代教研员要进行六个方面的转型并用大量实证案例介绍了上海教研特色:“三个定位转变”、“三个抓”、“三大职责”、“两大机制”的转型。长宁区教研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作业的研究等等,丰富的典型案例打开了学员的思路,也明朗了教研的路径。

  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伟强教授,从传统教学的两种取向谈起,谈到课程标准与教学的关系,引导参训教师深入思考:课程标准背景下,应该如何实施教学?应该怎样关注学生的学习?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朱教授的报告,为参训学员明晰了理论框架。从朱教授的报告中,参训学员懂得了解决以上问题的抓手就是“单元”,通过单元教学设计,可以实现三个聚焦:教师的作用力聚焦在对学科本体知识的提升上和对学情的了解上;聚焦在由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从而转变课堂教学方式;聚焦在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上。朱教授的报告,还提供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的教学与设计的支架,和针对性、指导性、实操性极强的路径案例,犹如醍醐灌顶,让参训学员豁然开朗,带给大家诸多启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教学探索之路,永无止境,历城教研团队将一直紧紧团结在一起,不畏险阻,在推动区域教育发展的路上,一路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