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港华燃气·榜样的力量|面朝工地背朝天 她用脚步守护燃气安全

2021-08-31 13:10: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苑文飒 李鸿如

  编者按:

  他们脚踏实地、默默坚守,让奉献闪耀在平凡岗位上;他们勇担使命、精益求精,积极践行“知行合一 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擦亮“泉心火焰”服务品牌;他们众志成城、开拓创新,奋力开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他们是敢于担当的供气“尖兵”,用行动诠释着榜样的力量。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济南港华燃气·榜样的力量》系列报道。记者将与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各岗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面对面,看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回答“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是什么”,用文字记录榜样的故事,用故事感动身边的你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李鸿如 济南报道

  芦祎,自称“济南港华燃气一名普通女职工,论付出排不上名。”作为济商项目部安全综合组组长,芦祎工作的“主战场”在户外,负责工程项目安全体系建设、管理及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控等工作,也是济南港华燃气建设一线为数不多的女同志。一年365天,她待在办公室里的时间两只手就能数过来。同事们在办公楼里碰见她,都要说上一句,“今天没出去啊。”究竟她付出多还是少?跟着她在项目上走一天便知晓。

  冒着高温检查管线 她是项目现场的“安全卫士”

  从主城区驱车一个多小时,记者跟随芦祎来到位于国道220与新阳路交叉口附近的黄河大道高压、次高压迁建工程现场。此时已近上午十点,乌云像灰绸幕蒙住天空,夏季阵雨前的闷热从脚下向上翻涌蒸腾,轰鸣的机器声与远处树林里阵阵蝉鸣交织成一首聒噪的夏日狂欢曲。

  “阴天还好,艳阳天才痛苦,没有一点遮阳的地方。”说罢,芦祎麻利地下车,手在脑后捣鼓了几下,及腰的长发被她挽成一个鼓鼓的小包,塞进安全帽里。她手拿安全检查记录册,转身走向一个两米深的坑道,先检查消防设施、施工人员安全措施,再对刚焊接完成的管道进行仔细检查。渣土车经过扬起一阵沙尘,她揉揉眼睛,继续对着管线焊口处边看边记录。不过一会儿,她根据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跟施工人员嘱咐起来,从背后看,像一个穿梭在战场上的女将士。

  “你看,我的工作比起他们搞建设的来是不是轻快多了,不用扛工具、搬砖头,只是环境中泥土多了点,不碍事儿。” 芦祎沿斜坡从管沟里爬上来,裤脚上、鞋上满是泥,“检查嘱咐完了,咱们去下一个工地。”

  怕“尴尬”她一天不喝水 笑称“付出都在地下埋着”

  上了车,芦祎摘下安全帽,拢了拢耳边的碎发。“我在车上不敢喝水,一天下来水喝得很少。”常在工地上奔波,最让芦祎尴尬的是“没处上厕所”,“工地上都是男同志,也不方便找厕所,所以干脆少喝水。工地周围没有快餐店,时间长了一天不吃不喝我也能顶得住,就当保持身材了。”困难到了芦祎口中,不仅不难,反倒起了积极作用。

  说话的功夫,车已停在济阳区经一路南头的黄河大堤上。站在大堤向下望去,一台挖掘机正在一小块裸露的土地上作业着,周围皆是长势旺盛的麦苗。而这片裸露的土地下,埋着芦祎和项目部同事们奋战几个月的“战果”。

  2020年,芦祎参与济阳门站—黄河乡阀室高压燃气工程建设,这一穿黄工程对打破黄河天堑制约济南城市南北方向能源制约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芦祎与项目部同事一道,见证了这条长达12多公里的燃气管线的穿黄历程。

  “明年这一小块裸露的土地也要长出庄稼了,外人根本看不出来这里施过工。虽然不像其他项目,建成后有宏大的外观,但这条穿黄燃气管道对服务百姓生活、提升市域供气能力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她自豪地说。

  时刻绷紧安全弦 家人支持让她坚定入行初心

  时间已过中午12点,芦祎没有休息,而是转战向不远处的济阳门站—黄河乡阀室高压燃气工程章丘侧建设现场。太阳从云层中露出半边脸,两名施工人员在烈日下点火加固燃气管道防腐层。人在现场,就像进了一口在火上加热的高压锅。芦祎深吸一口气,走向燃气管道,开始检查防腐层补伤质量及安全措施。

  “这种明火作业带有危险性,更要紧盯安全。”芦祎说,燃气安全不只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还要用脚丈量。她同时担负着该项目新建成高压管线50余公里的巡线工作,主要检查标志桩、警示牌等是否移位、损坏,管道安全及第三方施工损伤管道等情况。若管线上方或周围有其他项目施工,还要提前交涉,以防工程受影响耽误工期进度。

  跟着芦祎跑了大半天,记者已觉得身心乏力,可她丝毫没有疲态,按计划下午继续巡线。“我一星期在外边跑三、四天,早就习惯了。”目前芦祎负责的项目集中在黄河北区域,每天忙完赶回家已是七、八点钟,有时候不放心施工安全,她还要在工地上多盯一会儿。

  这个在外面朝工地背朝天的女汉子,回到家迎接她的总是父母做的热乎饭、丈夫的细心照顾、家人和朋友的暖心支持。“跑项目上下班时间不固定,家里、朋友聚餐都迁就我时间。”芦祎说,家人、朋友对她工作的付出三言两语道不尽,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身为燃气人的初心——只要在这个岗位,就有责任把燃气安全工作做好,持之以恒每一天。

  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位退役军人,从“军装绿”到“燃气蓝”,从军人到燃气人,从保家卫国到守护燃气安全,她说:“燃气安全重于泰山,这套燃气工装穿在身上,消除隐患、守护安全是我的终极目的。”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