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50余万学生开学!各校将学党史、学奥运精神等纳入开学“第一课”

2021-09-01 14:0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开学了!”9月1日上午,济南32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150余万名学生开学,不少小学生在校门口发出欢呼。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开学首日,济南各学校纷纷将学党史、学习奥运精神等纳入了“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济南市中区爱都小学学生走进校园。

  9月1日一大早,济南市中区爱都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背着小书包陆续入校。“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一进校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和孩子们就看到了学校主题板上写着八个大字,几名小学生指着几个大字现场念了起来。记者了解到,该校今年的开学典礼主题正是“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记者注意到,在开学典礼上,老师带领学生们“学英雄做英雄”,讲述抗洪抢险英雄和奥运会上的中国健儿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发扬奥运精神和奉献精神。“祖国高于一切!”开学第一天,学校还邀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国学大学堂主任、山东省仲尼儒学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辛成志先生上“开学第一课”——祖国高于一切。

  开学第一天,在济南历下区,山师附小还把一位“神秘警官”和奥运冠军请进了校园,邀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给学生们带来了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我在红领巾寻访中认识了一位神秘警官,他可以几秒钟画出人物清晰的画像,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国际刑事法庭画像专家林宇辉警官。10多年来,林伯伯画了8万张人像,破获很多起案件,他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开学第一天,山师附小的一名小学生向同学们介绍。

  在开学典礼上,林宇辉向学生们分享了他的画像破案故事,并带来了他画的100名烈士画像,他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和平不易,铭记烈士模样。另外,2012年伦敦奥运会75公斤级女子举重冠军周璐璐也走进校园,向孩子们分享她的奥运故事。

  田象霞、钟南山、苏炳添、张桂梅、袁隆平……9月1日一早,济南市新苑小学校园里就已提前摆好了许多“名人”的照片,照片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孩子们崇拜的偶像。可爱的萌娃们一进校园就迫不及待地和英雄人物合影!

东城逸家小学开学典礼上收到了逸家君子手册。摄影 李金珊

  在东城逸家小学开学典礼上,听完同学们用稚嫩童声作的题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诗朗诵后,校长李成泉现场激情澎湃朗诵了一段《少年中国说》与大家共勉,他说,“学校要以国家情怀、国学根基、国际视野为标准,培养具有中国心、民族魂 、文化根和创新力的现代君子。”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开学第一天,济南3200所学校幼儿园都将学党史纳入了“开学第一课”。济南150万学生在开学首日纷纷立志,未来要努力奋斗,做一个铁骨铮铮的男子汉;下到田间,实现袁隆平爷爷禾下乘凉梦想;穿上白大褂守护百姓安康;走上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做一名不怕困难,勇敢向前的小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