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区张夏街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墙里开花 墙外也香”

2021-09-02 07:59:34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长清区张夏街道作为连续十九届济南市杏花节的举办地,早就因那满枝头的杏花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张夏玉杏而驰名全国。事实上,这个地方不仅杏花香,工业经济也呈现着稳中有进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今年1-6月份,这里完成财政收入348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占2021年全年收入预期的53.7%,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张夏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庆勇介绍。

  作为一个山区街道,可观的经济数字背后是张夏街道工业经济和文旅康养产业花朵绽放的结果。细究之下,以“狠抓有效落实、加快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实力、美丽、幸福新张夏为目标,以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文旅康养”为主引擎的发展思路是张夏经济再次出现腾飞之势的原动力。

  势头强劲

  本土品牌引领发展

  别看张夏只是一个山区街道,却是有着“世界焦化看中国,中国焦化看冶金”名号的济南冶金化工设备有限公司的承载地。今年6月份,该企业订单额已达2.8亿元,上半年完成税收1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作为张夏本土龙头企业,该企业坚持品牌打造与自主专利研发,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申请专利90项,产品热销海内外。

  同样作为张夏的本土企业,济南君浩机械设备加工有限公司预计今年税收将超2000万元。此外,博泰电气、金太阳等也依靠产学研合作、专项产品研发成长为支柱企业。

  本土企业的蒸蒸日上,让张夏街道“以商招商”的优势日益明显。今年上半年,张夏街道共接待考察选址企业24家,新引进实体企业7家,洽谈项目5个。

  布局优化

  产业园区聚集发展

  一花开放百花聚。20世纪80年代“万丈高楼平地起,供水采暖没问题”的水龙王曾让这里蜚声全国。而如今,水龙王工业园区崛起,森鼎产业园、青杨工业集中片区的打造让张夏街道工业经济呈现集聚发展之势。

  张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好修介绍,“近年来,张夏街道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水龙王工业园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已经有30多家企业入驻,目前有1.2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可以再次盘活利用。”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张夏街道创新实行“企业吹哨、街道报到”工作法,在森鼎产业园区内设立服务办公室,由经委、招商、市场监管、环保、税务等部门派驻精干力量每周一、三、五集中办公,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和全程跟踪的“金牌店小二”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集招商、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一年的时间,集聚5家企业、占地31亩的森鼎产业园应运而生。青杨工业集中片区强化高端工业项目招商。目前,济南瀚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医疗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山东北极屋冷却设备有限公司(也门外资)的项目总投资700万美元,目前已有125万美元的外资到账。正是靠着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精准化服务和政策对接,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生产经营“零干扰”,“以情招商”的张夏招商模式影响力不断凸显,通过在外人才库的建立,吸引返乡创业企业3家,工业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局面逐步形成。

  乡村振兴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实现工业带动、文化植入、促进农业生态旅游业深度融合、以全方位发展提高张夏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一直是张夏街道的发展愿景。结合保存张夏特色产业玉杏,在发展赏花踏青游、采摘游的基础上,做好工农结合文章,济南长清泉酿酒有限公司着力转型升级,打造农副产品产业化创新基地,将玉杏、樱桃等当地水果酿成果酒、果醋,并试行工艺参观、品酒体验项目;济南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小麦、高粱等农作物为原材料制作生物发酵菌剂,推动农作物的深加工与价值提升。同时,为将张夏旅游与文化结合,山东灵岩石艺依托文物保护研发推广,打造省级博物馆弘扬石文化,吸引相关人才并发展成为参观学习基地;以张夏八景、三十里玉杏谷、三峪一川一西山的多点位连线成片打造,在八景打卡、玉杏谷赏游之外,王泉村的泉乡郊野公园成为游客新的打卡地,新引进的泉乡民宿已完成两套民宿建设、五套正在施工。于盘村奥凯滑翔伞项目培植乡村旅游新业态等产业融合旅游成为张夏新的引擎。围绕打造文旅康养胜地,构建出全域生态旅游新格局。靠着“以资招商”,通过展现张夏街道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域特产,越来越多的文化旅游参观项目涌入张夏,医疗康养、文创产业、生物制药、智能智造等多种业态发展引领多极经济增长点。

  张夏杏花名声在外,墙里开花,墙外也香。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让这块土地魅力凸显,引得文旅康养项目接踵而至,工业经济集群、多元发展。

  (济南日报 记者:邵明红 通讯员:史燕 高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