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雨将随中秋至 防范应对莫放松!

2021-09-18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18日傍晚至20日上午,济南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全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0~7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

  降雨主要集中在19日下午至夜间,期间1小时最大降水量30毫米左右;其余时间以小雨为主。气温将明显下降,19日白天最高气温21℃。19日白天,东北风4~5级阵风7级;19日夜间,东北风转南风5~6级阵风8级。

  此次降雨过程正值中秋佳节,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中秋节期间降雨应对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防范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职尽责,强化措施,认真做好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掌握雨情、汛情,加强会商和分析研判,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要根据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严禁擅自离岗脱岗。要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全面收集报送汛情、险情、灾情等信息,遇有突发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杜绝漏报、迟报、瞒报。

  严格落实防范措施。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职尽责,强化措施,认真做好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要加强城区低洼易涝区域的巡查值守,全力做好积水强排工作;要加强对户外广告牌匾、建设工地、水利工程、山体和特种设备等安全管理;要加强巡查和管理维护,保证供水、供气、供电等正常运行;要加强旅游景区、工矿企业等行业管理,落实防洪排涝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雨将至,相关部门提醒市民,为了您和他人的出行安全,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和行车路线,在行车中保持安全车距,减速慢行。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