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述评 | 文旅融合,要搭上科技快车

2021-09-20 15:49: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魏俊怡

  放眼全球,文旅的数字化拓展,正在加速促进文化的旅游产品化,旅游的文化品牌化。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加速,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有效解决文旅服务、营销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以数字化内容为核心的文旅信息化产品,推动着中国旅游业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网络交易、项目、直播、服务、宣传5大平台在线上设立。同时,涵盖各大展区实时画面,以及“山东手造”7场直播回顾的博览会VR产品正式上线,一场“云上文旅博览会”永不落幕。

  数字技术助推文旅融合产品沉浸式体验。文化的“可视性”生产是游客体验文化的基础。事实上,并非所有文化都具有可视性,文化符号需要经过技术实现可视化与体验化转换,才能成为消费品。随着人工智能、VR、AR、5G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成熟,数字化的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三维空间走向融合,新业态和新消费模式也将由此产生。以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的博览会VR产品为代表,将传统文化创意品牌“山东手造”通过直播、VR等数字化新技术带进千家万户。通过智能制造、数字赋能,实现“山东手造”落地落实,将其打造成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发展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助推传统产业升级,形成“山东手造”产业新动能。

  数字技术辅助文旅产品营销、服务。将线下内容转化为线上,通过平台个性化推荐,引导旅游消费转型升级,是推动数字化转型、构建文化和旅游数字生态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举例说,由山东博物馆打造的文创智造云平台“鲁博手礼”,集线上交易、线下智慧生活馆、原创产品设计转化中心于一体,把馆藏珍品转化为大众喜爱的产品,通过各类线上文创旅游商品的开发及销售,提升文旅信息化的产业推动力。在博览会上,城市数字IP项目“景小点”,以丰富的城市文创场景和多元的数字交互技术,成为现场关注的焦点。“景小点”数智产业中心作为全国“上云用数赋值”产业发展模式的核心项目,目标打造文化旅游新IP路线,研发传统文化和新生代消费的创意衍生产品,打造全球城市文旅数字场景融合第一深度文化体验平台。未来,将着力推动文化旅游数字商业新项目,让更多人感知济南文化底蕴,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