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黄河第一隧”今日正式通车

2021-09-29 16:37:30 来源: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9月29日上午,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为泉城新增一条“北跨”大通道,这也是山东省首条穿黄隧道。

  据了解,该项目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黄河,在邯济铁路西侧接现状国道309。项目全长4760米,其中穿黄隧道长3526.5米,主线段采用双管双层隧道,公轨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市政道路,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下层为轨道交通以及排烟通道、管廊和逃生通道,实现穿越黄河廊道资源的有效利用。隧道通车之后,开车最快5分钟可穿过黄河。

  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是公轨合建隧道,内有排烟通道、管廊和逃生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或紧急情况,公路层75米一个逃生通道,轨道层150米一个逃生通道,上层道路6分钟完成疏散,下层地铁区间30分钟完成疏散。

  隧道外设置有监控指挥中心,24小时无死角监控隧道运行实况。隧道内还配置了双道防淹门,可在没有电力供应的情况下,手工启动关闭防淹门。

  按照济南市的跨河通道规划,到“十四五”末要建成的26条跨黄通道,目前已通车14条,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也将于年内通车。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