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墨泉:水色苍苍如墨 再现“一泉成河”奇观

2021-10-14 15:2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张海振 济南报道

  济南素以泉水闻名。在章丘,有一眼泉水,泉眼如磨盘粗,因泉水黝深、水色苍苍如墨而得名墨泉。9月中旬以来,因为地下水位持续增加,墨泉喷涌高度就高达半米,喷涌而出的泉水,大如车轮,形似花蕊,腾空而跃,异常壮观。10月13日,记者前往济南市章丘区百脉泉公园,带你一睹墨泉风采。

  泉水“开锅” 喷涌而出几乎与石栏齐平

  走进百脉泉公园,一路上泉水叮咚,距离墨泉还有几百米,就可以听见泉水喷涌激越的声音。泉水边,喷涌而出的墨泉泉水与四周石栏几乎齐平,宛如“开锅”的开水,满溢而出,非常壮观。泉池呈方形,石砌而成,长宽各2.2米,泉池一侧的池子中央,数丛凤尾草在泉水的冲击下,左右摇摆。池周前后刻“墨泉”二字,为现代书法家舒同题写。

  泉水边,众多游客打卡拍照。“小的时候经常到这个地方来游玩,50多年年一直没间断。今年雨量大,泉水特别出色,我们姐妹们到这里赏赏泉、观观景,一块玩玩,挺开心的。”章丘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墨泉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涌量,因为底部和距今4~5亿年前大型的奥陶纪石灰岩溶洞相贯通的。”据百脉泉旅游管理科科长刘伟娜介绍,墨泉深度为地下150米,直径大约是40公分。目前,泉水喷涌流量每秒钟0.5个立方米,一天的流量大约是4万方,最大的特点就是一泉成河,大约50天的时间就能把大明湖灌满。

  除此之外,墨泉泉水矿物质钙和锶的含量非常高,可达到直饮水标准,很多游客带着桶过来打水。

  “包括墨泉在内的园内泉群泉水都从清照园里边流走,流到了章丘的母亲河绣江河,河水两岸的章丘特产大葱、香米、白莲藕等等,都是用泉水来浇灌的。”刘伟娜说。

  百脉泉公园正在扩建 日均接待游客超2万人

  据了解,墨泉所在的百脉泉公园1986年开始建设,园内有名字的泉水7处,墨泉、百脉泉、梅花泉、万泉湖4处位列济南72名泉行列。

  在百脉泉公园,除了欣赏墨泉,还可以沿着园区西线,一路游览龙泉寺、龙湾泉、百脉泉、东麻湾,李清照故居等等。“一代词宗”李清照的故乡就在章丘,漫步清照故居,除了可以了解李清照生平,还能参观她的起居室、碑廊,登高看泉品茶。“游客可观赏形状如梅花的梅花泉,5个泉眼壮观喷涌。这里还有秀气灵动的漱玉泉,由于泉水喷涌时左右摇摆,有人称其为‘会跳舞的泉’。最为神奇的是,漱玉泉和墨泉是在南北同一轴线的,墨泉是黑的,漱玉泉是白的,南北对应,灵气十足。”刘伟娜说。

  “之所以命名百脉泉公园,是因为百脉泉历史最悠久,最早记载于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距今是1500多年的历史。”刘伟娜告诉记者,百脉泉是三个泉池,小泉眼都在泉池里边,泉水喷涌方式就像珍珠泉一样,一串一串的,还有一个特点是泉眼不固定,不光多,而且是不停地变换位置。

  目前,百脉泉公园正在扩建,随着古城的建成,公园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游客。据了解,即便不是节假日,墨泉日接待周边省市游客量也达到两三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