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集“硬核”实力于一身 一线摸爬滚打保民生

2021-10-29 16:0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高级工程师……当所有“硬核”实力集结于一身,这个人难免带着“光芒”。郑永,41岁,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源工程集团第六分公司项目经理。他用两年多的时间,从一线施工员干到项目部经理;他用早出晚归驻扎工地,换来一张张圆满完成重任的成绩单。对于所做的这些,郑永从不邀功,只归结为“岗位职责所在”。

  跳出“舒适区” 他扎根一线用业绩说话

  2017年以前,郑永大部分工作经历都在房建企业。一次机缘巧合,他进入热企当起施工员,负责巡查现场进度和施工质量。

  “刚开始确实有点懵,毕竟干了15年房建工作,需要赶快适应新的角色。到了新单位,热力工程如何开展?有哪些技术难题?一线要承担什么职能?都必须在短时间内搞清楚。”在外人看来,郑永是个在建筑领域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将”,不需要带领,在工地摸索几天便能“无师自通”。可郑永心里清楚,跨行业的难关可不是轻易就能迈过去的。

  一方面,他要克服从管理层降到基层职工的心理落差;另一方面要尽快提升业务适应新环境。郑永心里憋着一股劲儿,决心把工作干好,用业绩说话,展现出能力。

  这是一场跳出“舒适区”的奋战。刚入职不久,郑永就被派驻到商河的热力工程项目,一待就是一年,工作节奏几乎是全年无休。

  “周末一定不休息,节假日休息不一定。”郑永认为,这种“热火朝天”的状态下,取得的业绩也有目共睹,他先晋升为技术专工,后又提拔为技术经理,开启了事业转型新的序章。

  “实”字诀解答“必修课” 统筹调度力保项目综合验收

  2020年7月,郑永被公司任命为项目经理。新命题摆在郑永面前,他必须带头“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性格,促使他要把工作做得更细致。

  加强能力建设,真正发挥管理作用,实现快速建造与降本增效,成长为能干事、干成事的担当者——这是郑永的“必修课”。

  始终把科学管理和优化方案放在工程管理的首位,注重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不断研究和探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进度及成本控制管理,以不断满足工程需要和甲方需求,提升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郑永的“实”字诀。

  在项目部年轻同事眼中,郑永一点没有领导架子,总是亲自率队深入施工一线,倾囊传授在不同工作岗位积累的经验。

  2021年4月初,郑永所在的项目部承接了长清马山镇多村整合安置社区C地块集中供热工程。“供热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2个月后就要竣工综合验收。”传达完指令后,郑永立刻组织团队编制施工方案,细化分段工期目标,采用分段式流水作业,热力安装积极配合土建各工序穿插施工。最终,该工程提前10天完工,顺利达成项目综合竣工验收目标,为凝聚团队合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内对外齐抓共管 身锤百炼炼成“定海神针”

  供气、供暖与民生息息相关。只有打造一流工程,提供专业高效服务,才能成为群众心中的最优选择。从业多年的郑永深知这一点,不管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大雪纷飞的严冬,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带领团队奋战在施工一线。

  记得2020-2021采暖季的一次抢修任务,当时正值一个雨雪交加的寒夜,在接到公司抢修通知的第一时间,郑永立即召集项目部人员 ,组织好车辆、材料和设备,开车奔赴抢修现场,查找漏点,制定方案,抢救险情,在不影响供热的情况下,最短时间圆满完成了抢修任务。“当看到一个个工程项目按时顺利完成,当听到各个主业供热公司对我们工作的一致认可,我知道一切付出都值得。”

  身捶百炼的郑永如同项目部的“定海神针”,对内,他推动着项目部成员各司其职、冲锋陷阵;对外,他充分思考分析工程建设发展趋势,统筹协调业务,做到未雨绸缪、了然于胸,实现真正的驾驭管理。

  作为一名“实干家”,郑永踏实向上的工作状态感染、激励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也汇聚起能源工程人强大的信心、智慧和力量,不仅为项目部创造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能源工程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