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首批来济南起步区越冬的大天鹅已顺利入住黄河畔

2021-11-11 13:18: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11月9日,第一批来济越冬的大天鹅“如期”飞抵起步区黄河岸边。鹊山水库、龙湖湿地、沉砂池等地,在摇曳的芦苇丛中,澄碧的湖水中,处处可见大天鹅的身影。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大天鹅在起步区越冬栖息,为起步区的冬日增添别样的灵动与美丽。

  大天鹅飞抵起步区越冬,已经持续近20年,2020年冬天,在这里越冬的大天鹅超过八十只,不仅吸引周边市民和省城摄影爱好者每年来这里观赏拍摄,也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最佳形象代言。“现在人们爱鸟护鸟的意识都不断提高了,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每年来这里慕名拍摄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年十一月中下旬,很多摄影爱好者就开始打听,今年天鹅回来没有。”市民陈大哥如数家珍般介绍着,他是个十足的摄影爱好者,每年来起步区越冬的天鹅都与他保持着“密切联系”。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对黄河沿岸生态保护的举措越来越多,也为天鹅在起步区栖息越冬提供更好的保障。起步区成立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启动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开展鹊山及周边环境的提升工程,加强黄河沿线生态湿地保护提升,为保持黄河沿线生态多样性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完整性提供有力保障。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起步区建设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保护起步区水系、岸线、湿地、林地等自然资源,逐步恢复河流水系生态环境。”这更坚定了起步区紧抓环境保护,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决心和信心,将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科学推进生态保护和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擦亮起步区生态底色。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