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梦想同心共创 2021年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成功举行

2021-11-24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王帅 王荣顺 济南报道

  11月23日至24日,2021年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暨“共享经济圈·共赢新未来”——省会经济圈主题创业活动在济南市举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主席夏鲁青,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蓉,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专职副书记金鲁峰,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王壮出席活动。省会经济圈7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就业创业专班负责人,省会经济圈创业专家、创业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参加活动。

  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会推进成果丰硕

  省会经济圈7市人社部门攥指成拳、携手前行,全面推进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就业创业方面优势互补,社会保险上数据共享便民高效,引才聚才方面服务更加升级,劳动维权方面一体化联动执法协同联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在就业创业方面,设立了省会经济圈用工求职信息发布专栏,建立7市求职招聘信息数据库实现“一点登录,7市共享”。开通省会经济圈求职招聘直通车,联合举办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6.3万多个。打破“三支一扶”大学生生源地限制,凡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区域内各市“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济南市放开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奖补、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四项”政策的户籍限制,区域内各市高校毕业生均可凭居住证享受同城一体化待遇,今年以来共发放“四项”补贴资金1355万元,惠及企业1071家、高校毕业生4947名。

  加强社保“一卡通”建设,大力推广“换市不换卡”、乘坐公交车、借阅图书等多功能应用。推进社保关系便捷化转移接续,“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待遇领取证明查询打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26项社保业务实现跨市通办。

  自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开展工作以来,两年时间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7亿元,惠及近5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近130亿创业担保贷款,近1亿元创业培训补贴,惠及26万创业者;协同举办创业训练营、共建创业示范项目库、轮流主办创业论坛、共享大学生创业孵化政策……

  全方位展示创业成果 携手激发创业新动能

  省会经济圈以黄河为桥梁和纽带,沿黄7市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共同打造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7市携手共筑黄河梦想、同心共创美好未来。

  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积极推进创业资源共建,7市创业代表和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签订入驻意向书,搭建助创业者成就梦想的平台。随后,夏鲁青、张蓉、金鲁峰,7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共享经济圈•共赢新未来”省会经济圈优秀创业成果展,拉开了活动帷幕。

  据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勇刚介绍,本次主题创业展设济南市、淄博市、泰安市、聊城市、德州市、滨州市、东营市七大展区,集中展示了来自省会经济圈各市的60个优秀项目,全方位呈现省会经济圈各市服务培育出的优秀创业项目,涵盖现代农业、工业制造业、信息互联网、商贸服务业等多个行业。

  济南市15个项目参展,亮点纷呈,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创业机构、创业者和参展单位咨询洽谈。其中,历下以“涌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商业修复与文物无痕修复技艺培训”项目参展;天桥区以“魔筷云屏”项目参展;起步区以“互联网科技技术+直播+扶贫助农”,助推经济发展项目参展;平阴县以积极引领玫瑰产品创新,打造“玫瑰+”文化项目参展。

  王壮表示,济南市将以此次主题创业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认真落实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抓好创业就业工作,奋力打造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创业示范区。

  同心构筑省会经济圈创业发展新高地

  在同时举行的创业主题交流会上,来自省会经济圈7市的有关专家、企业和创业者等22名代表,分别就汇聚创业智慧,分享创业经验,深化区域融合发展,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推进黄河流域创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

  济南市创业指导专家文红说,创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取决于如何为顾客持续创造价值,需要把企业员工的个人成长与工作幸福感放到重要位置。

  滨州市春华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宗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首次创业失败后,他没有气馁,而是赴上海工作,在“充电”学到管理实战经验,再次辞职,回到山东滨州老家二次创业,如今公司实现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带动就业40余人。

  “开展创业主题经验交流,旨在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广泛促进交流互动,共享创业资源,实现互利共赢。省会经济圈各市将持续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奋进,共谱新时代省会经济圈‘黄河新篇章’。”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振群如是说。

  直播带岗云端求职打造“智汇省会经济圈”就业品牌

  主题创业活动中,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岗“云端求职”吸引了与会者围观。

  “中国重汽生产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今天我们招聘1000人以上,薪酬待遇丰厚,公司一年提供免费公寓,连续三年每月给予租房补贴……”中国重汽集团招聘负责人段振兴说。参加“云端求职”的还有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

  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希军介绍,省会经济圈7市联合开展“云就业”招聘,旨在落实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发展战略部署,集聚省会经济圈整体人才优势,实现就业招聘从“单打独斗”向“攥指成拳”的转变,打造“智汇省会经济圈”就业品牌。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