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请泉城安居卡到租到房子要分四步走

2021-12-01 13: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12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就新就业高校毕业生申请办理泉城安居卡有关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贾萌介绍,济南市新市民从申请安居卡到租赁保障性住房或者领取租赁补贴分四步走,明年一季度将陆续开展租赁住房补贴的申请发放工作。

  贾萌介绍,第一步,12月1日起,启动“泉城安居卡”的申请受理工作,也就是新市民保障资格的审核认定。各区住建部门将通过对接公安、民政、人社、不动产、学信等数据信息,对申请资格进行审核,审核期限为10个工作日,符合条件的开始办理“泉城安居卡”。该项受理工作常年进行。第二步,筹集并审核房源,分批次投入“泉城安居信息平台”。录入“泉城安居信息平台”的房源在向社会公布招租前都需要经过住建部门审核,会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核,确保房源的真实性、安全性和稳定性,让新市民租房吃上“定心丸”。同时会监督租赁企业按标准进行装修,达到“拎包入住”的标准,确保居住品质。目前,首批房源的录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12下旬第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将上线平台,约计有5千间的住房供持卡人选择。第三步,房源上线后,“泉城安居卡”选房、租房功能启动使用,持卡人可在“泉城安居信息平台”上选房、预约看房、签约。第四步,明年一季度,将在“泉城安居信息平台”上分批次陆续开展租赁住房补贴的申请发放工作,届时没有选到住房或不计划选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可以在“泉城安居信息平台”上申请租赁住房补贴。

  在此之前,正在享受租赁住房补贴的新市民仍然按照原有渠道领取。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