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庙镇荣获“中国彩椒之乡”称号

2021-12-07 16: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王昊 济南报道

  12月5日,玉皇庙镇人民政府接到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与中国食品报社联合发文《关于同意与玉皇庙镇人民政府共建“中国彩椒之乡·玉皇庙镇”的决定》,标志着玉皇庙镇荣获“中国彩椒之乡”称号,并在相关权威部门和专家的支持指导下加快建设。

  前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社会部原巡视员林家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中国食品报社总编辑刘彤,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魏韬一行6人,专门到玉皇庙镇调研彩椒项目,详细了解了玉皇庙镇彩椒特色产业发展、彩椒大市场市场运营等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根据申报材料,专家组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玉皇庙镇的设施彩椒种植经过20余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目前彩椒种植覆盖31个村、面积1.6万亩、年产量4.2亿斤,产值已达到10亿元以上,且具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和潜力;已基本形成了彩椒从生产种植、市场流通、政策扶持、科技指导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形成了从育种育苗到种植管理、大棚建设到交易大市场,从一家一户到彩椒生产合作社,形成了生产、种植、管理和组织化不断优化提升的体系;玉皇庙镇政府对彩椒生产给予政策扶持和引导。科技机构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形成了政策和科技支撑体系;玉皇庙镇彩椒总体上已达到无公害水平,正在向绿色和有机食品发展。种植过程注重无残留、无公害,着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玉皇庙镇彩椒产业形成了一定的辐射能力,对周边彩椒产业的带动性不断增强。通过彩椒大市场和供应链建设促进了流通能力的提升和交易的发展;当地产地型彩椒大市场建设情况良好,已使用自动化电子结算系统和农资追溯专用智能秤,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保障交易信息的全方位、网络化、即时化传递,通过发展大市场、畅通大流通有效街接了彩椒产需。

  综上可见,商河县玉皇庙镇彩椒产业发展已具备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据此,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食品报社同意与玉皇庙镇开展共建“中国彩椒之乡·玉皇庙镇”工作,共建工作周期为三年。建议玉皇庙镇在稳定粮田面积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高质量发展彩椒生产,加强产需对接,推进三产深度融合和线上线下融合,将玉皇庙镇彩椒产业做强做精做专,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特色。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