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芯”引来顶尖电池厂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泉城加速延伸

2021-12-27 10:27:07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全球性的汽车产业“缺芯”已经一年有余。近日,山东首个8英寸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完成全线设备调试,在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顺利通线,投产达效指日可待。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将大批量用上“济南芯”,久旱逢甘霖的汽车业界感到无比兴奋。

  正在建设工业强市、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济南目标远不止汽车芯片这么单一,济南还有更大的奋斗目标: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一个典型例证是,与“济南芯”几乎同步,比亚迪动力电池二期项目在济南签约。

  今年8月份,济南市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除了在半导体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外,还要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合作。“双方谈判之初,比亚迪主要瞄准济南芯片制造项目,但逐渐了解到山东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和济南整体产业环境后,便有了在济南设立动力电池生产项目的想法。”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部相关负责人回忆此事说。这可以看出济南独特的招商模式,不再是简单地筑巢、栽梧桐树,而是“筑有核心在,引得凤凰来”。签约后,济南相关政府部门靠上服务,项目得以尽快落地实施。

  双方约定,在济南高新区建设30亿瓦时规模的动力电池项目,用于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制造。签约当月,比亚迪成立动力电池项目公司——济南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进行操作实施。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用地约600亩,建筑面积约33.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8条动力电池生产线,年产能15亿瓦时;二期用地约550亩,建筑面积约30.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8条动力电池生产线,年产能15亿瓦时。

  项目落地后,济南高新区组织专人协助项目方,从公司设立、土地挂牌,到施工许可证手续办理,提供全时帮办服务,通过制定“颗粒化”推进计划,时间确切到天、责任精确到人,利用土地整理、挂牌的时间差,做好开工前的图纸设计、审查等准备。

  10月18日,项目取得一期土地,10月29日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连发”,压缩办理时限达80%。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基础回填和强夯,正在加紧组织各个建筑单体施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厂房封顶并安装产线设备,三季度投产。

  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比亚迪动力电池供货紧张,比亚迪决定提前实施项目二期工程,于是便有了前几天举行的二期项目签约。这个项目将专注动力电池制造,是刀片电池的主要生产基地。作为动力电池业界标杆,项目采用全球领先的最新一代全自动化锂电池生产工艺,面向全球客户提供动力电池系列解决方案。

  比亚迪于2020年上半年推出的刀片电池,应用全球首创的颠覆性技术,该产品拥有300多项专利,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了50%。刀片电池通过电池行业最严苛的针刺实验,树立了电动车安全标杆。

  刀片电池由于其完美的平衡电池续航和电池安全,满足乘用车需求,目前已在比亚迪完成商业应用。因其具有极高的市场兼容性,已经和市场上很多知名品牌的乘用车、商用车合作,前景可观。

  芯片、电池,新能源汽车这两大核心部件有了,比亚迪还要在济南设立新能源整车厂。再加上已在济南“落子”的吉利、北汽、蔚来,一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济南加速延伸…… (记者:刘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