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公布最新石窟寺调查结果,济南新发现石窟寺数量全省第一

2021-12-28 09:11:44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石窟寺是中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文物局在24日召开的“十四五”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会上公布,历时10个月的调查统计,全国共有石窟寺2155处、摩崖造像3831处,共计5986处,其中本次调查新发现635处。记者又从山东省文物局得到信息,山东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协调推进小组从2020年7月启动山东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至今年年初陆续有济南市南部山区北玉潭寺遗址造像、平阴保峰寺摩崖造像等18处新发现。

调查人员在实地勘测长清区石秀山北宋摩崖石刻。

  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文物大省,从东汉到盛唐,从宋代至民国,历代均有开凿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体系完整,内涵深厚。山东的历史遗存主要集中分布在济南长清、烟台莱州、潍坊青州、沂蒙山区等地。据初次摸排及现有三普数据,山东省现有石窟寺(含摩崖造像)163处,石窟寺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位居全国第7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位居全国第4位。山东的石窟寺中有相当体量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大佛寺石刻造像、白佛山石窟造像、驼山石窟造像、葛山摩崖石刻、文峰山摩崖石刻等。

  本次调查中济南市的收获最为引人注目,在全省新发现的18处石窟寺遗存中,济南占14处,临沂市、泰安市新发现4处。

  济南市新发现的石窟寺遗存中,长清区石秀山南麓石秀山石刻画像非常独特。这是一处有明确纪年的大型北宋石刻画像,整个画像通高2.75米、宽2.35米,距今已有933年历史。画像为两位道家人物,人物神情平静而深邃。人物头像间有竖写的“嵓川醉仙神”字样,画像南侧有题记“大宋元祐二年十月初三日,齐州章丘县记居民刘洞玄”,画像旁边还有一则题记,但字迹大多模糊不清。最南侧下方刻有“立东鲁三唐山茗记”字样,三唐山位于画像南侧的张夏街道辖区内。

  济南的石窟遗存一直比较丰富,济南佛教石窟寺和摩崖造像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区,以千佛山、佛慧山、玉函山、黄石崖和龙洞为最多。数量最多的是隋代开凿的,多集中在千佛山和玉函山。

  开凿时代最早的黄石崖在千佛山的南邻,属于千佛山风景区,因山石呈黄色而得名。黄石崖造像主要是摩崖造像,另外还有一座小型石窟。摩崖造像直接雕刻在比较平整的山石上,多以浅龛的形式,将佛和菩萨像雕造其间,组合形式一般是“一佛二菩萨”的样式,也有单体的小坐佛。从造像题记所见,这里的造像开始于北魏的正光四年(523),结束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前后延续了17年。

  佛慧山保有济南年代最晚的石窟,佛慧山海拔460米,登临山顶可俯瞰泉城。山阴绝壁上有摩崖巨佛头像,像高7.8米,宽4米,开凿于北宋景祐二年(1535)。佛慧山下原有古刹佛慧寺,明初开为开元寺,现已湮灭,仅存遗址。

  2021年4月28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加强石窟寺及石刻文物保护”。要求2021年完成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公布山东省石窟寺文物名录,编制实施《山东省石窟寺保护规划》,在济南、济宁等市设立省级石窟寺及石刻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济南日报记者:赵晓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