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将打造黄河生态风貌带 助力保障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

2021-12-28 12:4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12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和解读。记者了解到,《规划》将强化黄河下游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黄河风貌带为重点,设置4项任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据悉,济南市将强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统筹管理,使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加强。针对水资源保护与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将选择适宜地点,建设商河县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等10处工程,加强再生水循环利用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为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游的河湖景观,济南市将打造北部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滨水生态廊道,推进大汶河、小清河、徒骇河、北大沙河等骨干河道美丽示范河湖工程建设,串联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重要湖库等多样生态节点,打造体系完善、格局良好的湿地体系。

  此外,“十四五”时期,济南还将构建以黄河流域济南区域“天地一体、水陆统筹”感知监测网络,建设大数据分析应用体系、协同监管体系以及全景指挥体系,形成全面感知、动态监控、预测预警、科学决策、高效指挥和精准治理的智慧监管平台。形成可供全省乃至全流域共用的复制性强、拓展性强的样板。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