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 抓教育 勇创新 济南市委网信办不断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水平

2021-12-29 10:46: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韩林燕

  今年以来,市委网信办将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基础、抓教育、勇创新”,突出网信特色,实化创建举措,全力将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推向深入。

  “八项措施”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提升模范机关建设组织水平。规范组织设置,成立了机关党委和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为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明确责任抓落实,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列出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详细清单,让支部书记有清晰明确的工作遵循。强化素质树形象,把模范机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以一流的创建业绩,努力打造勇担当敢作为的网信队伍,树立和维护网信办良好的整体形象。抓基层打基础,按照工委要求进行“过硬党支部”、“示范党支部”的组织申报工作,去年,第二党支部成功创建市直机关“示范党支部”,一支部、五支部被评为“过硬党支部”。扎实开展机关党员“双报到”活动,常态化联系社区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除了长期坚持的事项外,已全部完成。狠抓纪律作风,层层签定党风廉政责任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考勤、休假、外出报备等各项制度。

  “六个课堂”扎实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提升模范机关建设政治水平。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扣主线,用好“固定课堂”,采取集中学与分组学相结合、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深入学习指定学习材料,提升学习教育成效。感悟初心,用好“实景课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创新载体,用好“指尖课堂”。直击心灵,用好“警示课堂”。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根基,用好“专家课堂”。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学者围绕“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等主题开展党史宣讲,让广大党员重温党的历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七个一”主题活动致敬党的百年华诞,提升模范机关建设创新水平。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网信办以“百年党旗红,照亮互联蓝”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讲一组专题党课。“七一”前夕,共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授课22次,专家授课2次。过一次政治生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组织一次主题展览,在泉城广场组织“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主题展,结合“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支部联建强堡垒 省市一体促发展”“先行先试e路前行”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走一场初心寻根之旅,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委党校“四五”党性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洗礼。进一次社区传递党情,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支部联建 党群连心”,察民情、解难题、办实事。送一句真情祝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我为党来送祝福”活动,用朴实、真挚的语言表达对党的热爱、感恩和祝福。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