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双节”期间城市管理不放松,济南城管“发文”这样部署

2022-01-02 06:46:23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各区县(功能区)城管部门,市城管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年初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做好元旦和春节期间全市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十分重要,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全面提升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体水平,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疫情防控。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绷牢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持续强化防护意识,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带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决做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加强机关办公区域、公共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部位卫生保洁和消毒杀菌频次,配足配齐防疫物资及卫生用品,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二、擦亮城市家具。充分发挥“洒、冲、洗、吸、扫”多样式“三机五步”联合作业效能,全面提升道路精细化作业水平,及时对公交站点、隔离护栏、过街天桥、交通导视牌等“城市家具”进行保洁清洗,特别是城市主要出入口、公园、景区、商业街区等重要区域周边,要合理增派保洁人员,增加作业频次,实行全天候保洁,提高保洁质量,确保周边环境整洁卫生。

  三、清净环卫设施。要及时清洗、保养垃圾收运设施,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坚决杜绝垃圾外溢现象。加强环卫设施运行管理,各类环卫车辆保持干净整洁。对全市所有公共卫生间进行全面清洁,重点路段、商业繁华区域的公厕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其他区域根据人流量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切实破解市民游客“如厕难”问题。

  四、护好市容秩序。全面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切实加大城市出入口、公园、景区、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周边市容秩序的管控力度,合理增派执法力量,安排专人盯守,严查违规占道和店外经营等行为,加强对渣土工地的督导和执法检查。深化“721工作法”,坚持审慎包容,把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

  五、美化城市街景。严查擅自设置户外广告、乱贴乱画小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街面管控力度,拆除各类杂乱广告,清除堆物堆料和私搭乱建,守住点、管好线、控住面。加强城市照明设施的维护、提升和补建,确保路灯设施完好无损。增强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品质,加强景观亮化维护,提升道路景观风貌;做好公益广告与灯杆道旗、灯笼布置工作,充分展示济南文化,提升宣传热度。加强城市功能照明设施运行,切实提高照明亮度;做好重点区域景观亮化工作,精心打造城市靓丽夜景。

  六、应对极端天气。树立“雪情就是命令”“大雪即大汛”的思想,严格按照《济南市清雪除冰工作预案》要求,遇有极端天气及清雪除冰任务,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科学组织实施,确保道路安全通畅。组织冬季“送温暖”,积极开展多样的关心关爱活动,开展必要的走访慰问,发放过节费或生活用品,向特困环卫职工家庭发放专项救助金和物资。有效降低一线环卫工劳动强度,加强对留守当地过春节的一线职工关心关爱,做好生活保障和人员关怀。

  七、落实值班规定。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制定值班表,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向市城管局值班室和区县党委、政府报告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形成大规模到省进京上访事件。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