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元旦坚守岗位 公交驾驶员守护济南南部山区市民出行

2022-01-01 19:3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秋去冬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迎来了2022年元旦。新年的第一天,人们都兴奋地规划着一天的安排,或跟家人分享着一年来的收获,或畅想着新年的愿望。作为公交驾驶员的杨士军,这一天,依然要和往常一样,出行前检查车辆、酒精检测,运行中保障安全、温馨服务。

  16年如一日

  早早到岗开启元旦假期的值守

  1月1日早晨6点30分,天还微微亮,在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三队西八里洼场站里,K121路驾驶员杨士军已经在忙碌着。

  检查车辆性能,提前预热车辆,仔细查看车厢卫生,一切准备就绪后,7点30分,杨士军准时驾驶员K121路从西八里洼场站出发。

  这一天,杨士军都将在公交车上度过。他自2006年进入济南公交,16年来的每个元旦假期几乎都是在公交车上度过。

  蜿蜒山路的出行保障者

  建乘客微信群 是公交车司机更是朋友

  K121路是从西八里洼开往侯家村的山区线路,线路蜿蜒偏僻,副站收车在山上。因山区的道路夜间没有路灯,有时遇到雨雪等天气,杨士军末班收车以后无法下山回家,需要在山上留宿。车队为驾驶员提供住宿,过节时,村民们还会为杨士军提供热腾腾的饭菜,让杨士军心里感到很温暖。

  山区条件虽艰苦,杨士军的服务却不打折,因为山区线路时常受天气或道路因素影响线路正常运行,村民出行只能指望这趟公交车,为了方便联系村民,杨士军建立了乘客微信群,线路上有什么特殊情况时,他就及时在群里通知,方便村民知晓。村民有疑问时也在群里提出,杨士军也热心地为大家解答。

  通过微信群,杨士军也为乘客解决了很多问题,有一次,粗心的乘客把东西落在车上,通过微信群反馈,杨士军忙前忙后地帮忙寻找,顺利将物品归还给乘客。

  2021年11月份的一天,杨士军驾驶K121路过程中,遇到途中道路坑洼导致车辆通行受阻,为了不耽误村民出行,杨士军下车徒手搬起了石块填坑,很多乘客也下车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车辆顺利通过。

  杨士军告诉记者,今年元旦,他建立的微信群里非常热闹,大家纷纷互送祝福。“这个微信群成员已经从起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对于我来说,群里不仅仅是村民和乘客,更像是朋友和家人。”杨士军说,村民们对自己的认可让假期的值班时间暖暖的。

  “坚守、奉献、无悔是公交驾驶员的一面旗,踏入公交行业的那刻起,我就背起了责任的行囊。”杨士军说。16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地一直前行,诉说着公交人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