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集再现升级版 走街串巷“货郎担”

2022-01-21 06:39:27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1月20日,在济南党东大集,临近年关的大集十分热闹,赶集的人熙熙攘攘,商贩们也准备了丰富的年货等待顾客光顾。新黄河记者看到,除了固定摊位,还有不少商贩用木头、铁片、不锈钢制成简易的小推车,在大集游走,吆喝着销售糖葫芦、花生、皮带等食物和日用品。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货郎们肩挑货担走街串巷,摇鼓叫卖,一副货担就是一个小小的百货店。针头线脑、柴米油盐、水果零食,都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那个时候听到货郎的拨浪鼓和吆喝声,大人小孩都会蜂拥而上,选购自己心仪的商品。

  随着交通路网的快速发展,货郎担也逐渐减少、消失。在繁华的城市里很少看到挑着担子出售小商品的,三轮车、电车等交通工具已经替代走路,游走于城镇的小区旁、农村的街巷里了。在济南的商超和大集,无论是商铺还是摊位,也都是以年出租的固定位置,日结的临时摊位越来越少。昔日货郎担挑起的不仅仅是货物,还有一家人的生活。现在的大集不仅仅是个集,还有烟火气和浓浓的乡土情结。

  (新黄河 记者:刘玉乐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