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立春丨终而有始,万象更新

2022-02-04 05:5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欣萍

  “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北京时间2月4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历经冬日的蛰伏,万物都将重新焕发生机,一切美好也将渐次绽放。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

  立春后,白天渐长,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天气开始逐渐回暖,万物渐次复苏。在南方,早春的气息已扑面而来,在北方,立春,更多只能说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拉开,甚至部分地区还有雪花飞舞。

立春将至,高青县一家育苗农场的瓜苗破土而出。

  立春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蜇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背着一般浮在水面。

  自古以来,立春在中国都十分受重视,讲究要“迎春”。迎春是立春的重要活动,目的是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过去每年的皇历上都有芒神、春牛图,以及“龟子报春”“铜鼓驱疫”等,都是当时过立春节日的重要活动。民间也有许多庆祝活动,例如送春牛图、鞭打春牛、踏青出游、祭祖等等。无论哪种形式的活动,均代表了一种对春天的美好期待。

立春节气,北京古观象台举办“鞭打春牛”迎立春活动。(资料图)

  在饮食上,民间有“咬春”的习俗,春饼是立春日典型的时令食品,从魏晋南朝时代起,人们迎春食春饼。《荆楚岁时记》载:“立春之日,亲朋会宴,啗秦饼、生菜,帖‘宜春’二字。”春饼是一种薄面饼,取生菜、果品、饼、糖等置于盘中,取迎新之意,时称“春盘”,也可赠送亲友品尝。

立春节气,民间有吃春卷或吃萝卜“咬春”等习俗。(资料图)

  立春乍暖还寒,时不时地出现倒春寒,建议不要着急骤减衣服,否则容易使风邪夹寒气入体,引发感冒等疾病。饮食方面,应考虑阳气初生,并顺应肝脏生理特点,选择养肝柔肝、疏肝理气之品,省酸增甘,例如山药、蜂蜜、红枣等。

  今天除了立春,还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开幕。热情好客的中国人,将用一场冰雪盛宴,让八方来客感受到运动健儿的蓬勃生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个崭新的轮回即将开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愿我们始终保持生命的激情,勇敢地奔赴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曲欣萍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百度百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