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云上”速递,2022年济南市图书馆“两会”服务全面升级

2022-04-21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21日,记者从济南市图书馆了解到,截至2022年济南“两会”,该馆已连续17年为其提供信息服务。今年,市图书馆服务全面升级,推出四项“不见面”创新举措,为代表委员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参考。

  提前3个月部署,抽调骨干组成服务小组

  为做好2022年济南“两会”服务工作,济南市图书馆提前3个月部署筹备工作,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两会”服务工作小组,制定《2022年济南市图书馆“两会”信息服务工作方案》。

  同时,为做好参考咨询服务工作,力求2022年“两会”服务能在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上提质增效,由济南市图书馆行政负责人王海筹措、部署,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两会”服务工作小组赴山东省图书馆开展调研学习,找差距、补短板、拓思路,为下一步工作的突破创新提供经验和养分。

  聚焦热点问题,为代表委员提供信息参考

  济南市图书馆结合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布局,聚焦焦点问题、捕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整理分析,展开文献信息搜集和整理工作。精心编制《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信息服务汇编》《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信息服务汇编》,包含“黄河战略”“城市建设”“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科创发展”“民生福祉”六个版块,涉及“共同富裕”“新型城镇化”“平台经济”“文旅融合”“节能减碳”等40篇热点专题文章,为代表委员提供更为全面深入的文献参鉴。

  今年提供的人大版信息汇编在延续以往热点专题的基础上,新增了“立法决策”版块,充分利用国研网、中国知网等馆藏资源优势,挖掘权威、前沿理论,提高效能、精准服务,旨在为人大代表撰写修改议案、立法决策,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供有针对性性的信息参考。

  服务升级,推出四项“不见面”创新举措

  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和无法驻场服务的现实困难,今年济南市图书馆在“两会”服务中主动寻求突破创新,以“云”服务为重心,打造“不见面”服务新模式,推出四项创新举措。

  发挥数字优势,“云阅读”信息服务汇编电子书。会前,《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信息服务汇编》《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信息服务汇编》1200份纸质材料送达会场,交由会场工作人员代发给代表委员,汇编扉页上印有汇编电子版二维码,扫码二维码即可在PC端、手机端、平板电脑端阅读电子版汇编,方便代表委员随时随地查阅。

  同时,推出“泉民悦读”,扫码看书。为两会服务提供的汇编、折页及会场海报上均有“泉民悦读”小程序二维码,代表委员可在忙碌之余,扫码进入小程序免费阅读一万余册优质电子书。

  此外,实行免押金办证,免费使用馆藏资源。随汇编附送的精美折页,内附济南市图书馆壬寅虎年纪念版读者证,持证实名激活可免押金享受图书借阅、电子资源阅览等功能,还有精美的文创书签,方便代表委员阅读使用。

  济南市图书馆还利用新媒体矩阵,建立长期“云服务”。此次送往代表委员手中的纸质汇编和折页上印有济南市图书馆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的二维码,代表委员如需提供后续信息服务,可在公众号后台留言,有专人负责联系和解答,为代表委员提供持续性长效服务。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