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政情|济南核酸检测贴纸“官方卖萌”火了,官方这样回应

2022-04-21 16:19:5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宪伟 梁开文

  4月20日,济南两轮核酸检测进行中,各社区街道发放的核酸检测贴纸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

  近期,济南市疾控中心、槐荫区委宣传部联合世博动漫集团共同推出三款名人系列卡通贴纸,分别是神医扁鹊、门神秦琼和辛弃疾贴纸,组成“泉城抗疫天团”,不少网友直呼,这大概是核酸贴纸的天花板了吧。

  “泉城抗疫天团”中这三位名人均选自济南籍著名历史人物。春秋战国时期的神医扁鹊,作为中医届鼻祖,体现着中医在抗疫和防护中的重要作用。隋末唐初名将秦琼,勇武过人,相传唐太宗病重期间,秦琼一直守在门外,最后到了百姓嘴里便出现了“守护神”的说法,后被民间作为除魔辟邪的“门神”张贴在门上,代表着祈福。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既是词人,又是将领,文武双全,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辛弃疾谐音是新冠疫情赶紧去掉,由此来表达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济南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介绍,“泉城抗疫天团”系列卡通形象作为抗疫时期济南版“吉祥三宝”,在于调动、激发市民对泉城抗疫和核酸检测的积极性、配合度,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给予民众以乐观的心理暗示,增加泉城济南温度,同时还能起到弘扬和传承济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除了大火的济南抗疫三宝,各街道核酸检测贴纸也都卷了起来。为了激励大家应检尽检,提高核酸检测的参与度与完成度,各街道工作人员别出心裁,涌现出一波孙悟空、奥特曼、大白等等各式各样的贴纸。每一张核酸贴纸背后,都有无数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大家既团结又紧张,花样贴纸的出现让抗击疫情这个严肃的事情又变得活泼起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今天,你贴贴了吗?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宪伟 梁开文 整理报道 策划:兰传斌)

  责任编辑: 刘宪伟 签审: 刘芝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