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百余日 济南学校和家长这样做

2022-04-25 09: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这意味着所有的家长、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依法带娃”怎么做?父母该如何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济南,一些学校推出了不少新举措,帮助爸爸妈妈们学习怎样更好地了解孩子,构建亲子陪伴的良好家庭关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仪首歌 济南报道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自此,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法”。中国父母“依法带娃”有了法律依据。

  如今,“依法带娃”百余日,济南家长如何“依法带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话济南多位家长及学校,讲述家长“依法带娃”100天的故事,揭秘帮助家长“依法带娃”背后的“济南方案”。

  三个济南家庭的“依法带娃”100天

  100多天以来,济南家长许娟想了很多。在“依法带娃”的这百余天中,她和儿子陈许歌之间的相处越来越好。

  “我尝试和孩子保持在同一个频道上,用他喜欢的方式来交流。”许娟表示,在她眼中,“依法带娃”以来,家长最大的改变就是,更多父母重视起来,逐渐学着更“专业”地去当一个好家长。

  “我如今会和孩子讨论他喜欢的电影,一起打一局游戏,看同一本书,我们还会进行角色互换,换位思考问题……”许娟表示,儿子正处在青春期,但是母子关系经过一番小波折后,如今一家人感情越来越好了。

  在“带娃”的路上,最令她难忘的是“一封信的故事”。许娟回忆,有一段时间,她发现自己跟孩子的沟通好像出了一点问题。

  “我儿子原是一个比较外向的孩子,上幼儿园时,每天回家都事无巨细地讲述他一天的经历,像个小复读机,家人还给他起了个小昵称叫‘叨叨嘴’。”许娟表示,那时候,工作再忙,她也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和孩子交流。

  “我喜欢听他叽叽喳喳地说,然后我们互相交换观点。”许娟表示,虽然表面“嫌”孩子话多,但心里是高兴的,一方面觉得孩子愿意分享,另一方面,那些充满童趣的语言,给亲子时光带来了更多美好。

  然而,许娟发现,仿佛突然间,儿子和家长的交流少了,家里原来充满欢声笑语的吃饭时间,冷清了不少,他不再崇拜大人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同学说的”“我朋友说的”。

  “孩子开始对我们说的话不以为然,感觉我们不理解他,甚至跟我们产生了对立情绪。”许娟表示,有一天,孩子还和姥姥顶嘴并且摔门而去,把老人气得掉眼泪。这让许娟很苦恼,为此她没少教训孩子,苦口婆心地谈过,气急败坏地打过,扣过零花钱……可都没有太大效果。

  “我们好像走到了一个话不投机的阶段,而且进入了非良性循环。我说得越多,他觉得我越不理解他,他说得多了,往往就会引发新一轮争吵,最严重的一次,我们有三天时间互不理睬。”许娟表示,沮丧的同时,她也慢慢意识到,随着孩子长大,沟通方式也应该发生变化了。

  许娟“掏心掏肺”地给孩子写了一封信。看到这封信时,儿子掉眼泪了。“我想,他从中应该看出了妈妈对他的肯定和信任,对他的希望和祝福,当然,还有爱。”许娟表示,从那以后,她更关心孩子,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学着更好地和孩子沟通,母子关系改善了很多。

  “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我们也需要不停地学习、思考、成长。我想,就让我们从学着做一个善于和孩子沟通的家长开始吧。”许娟感慨道。

  在济南,和许娟一样,许多家长对“依法带娃”这个词印象深刻。

  “我印象特别深,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我听说,这是咱们国家首次就家庭教育专门立法。”济南历下区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孙女士说。

  “在国家立法以前,我家都是按照家里老一辈教育经验带娃儿,孩子基本散养,没想太多。”孙女士回忆说,今年1月初,当大家都在讨论“依法带娃”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家长扮演的角色不能那么随意了。

  从此,家庭教育不再仅仅是家长关上门来自己解决,而是从“家事”上升到“国事”,无数个家庭正式进入“依法带娃”时代。从此,她家也开始了“依法带娃”。

  “以前我们工作累了一天,回到家孩子不停哭闹,我们曾跟孩子大发脾气,甚至揍过孩子。”孙女士说,1月初,她仔细读了这项新实施的法律的内容,如今,她的育儿观念也改变了很多。

  “现在我教育孩子时,会告诉自己,暴躁带娃过度可能违法,所以我尽量让自己冷静,面对孩子会更注意自己的言辞,更不会动手。”孙女士说。

  正如孙女士所说,记者注意到,《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时,应当关注孩子生理、心理、智力的发展状况,要尊重其参与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

  作为父母,也不能对孩子一味“散养”。父母应亲自养育孩子,加强亲子陪伴,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另外,家长还应平等交流,给孩子以尊重、理解和鼓励,父母与子女应共同成长。

  说起“依法带娃”,济南舜华学校家长姜杨也深有感触。

  “我会和孩子谈心,了解他的兴趣爱好,并陪他一起去摸索培养他的爱好。他喜欢计算机编程、长号演奏,甚至电脑硬件的拆卸和组装,我都会陪他。”姜杨表示,100多天来,儿子姜皓天和他的感情越来越深了。“依法带娃”在他看来,给家长提了一个醒,让家长更意识到,家长陪伴孩子,不仅是一种养育责任,还是一种法律责任。

  “我们家三代从军,所以我们家传承了老一辈的教育经验,按照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和孩子。”姜杨表示,家里老人常给儿子讲当年艰苦奋斗、保卫国家的故事,培养孩子爱国情怀,让孩子懂得感恩与珍惜,树立正确三观。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是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的培育,还是生活技能、行为习惯的养成,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都是很大的。”济南舜华学校学生发展部部长孙乐感慨,“依法带娃”百余日以来,许多家长在积极改变自己,学校也想了许多办法,给家长们提供更专业的育儿知识,帮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

  济南家长“上学记”

  1000多所家长学校教“依法带娃”

  “依法带娃”应如何做?亲子陪伴如何更有效?记者了解到,在济南,许多家长在孩子入校的同时,也成了“家长学校”中的一员。

  在济南市罗而小学,每当一年级新生入学时,学校会对每个家庭进行问卷调查,归纳学生家庭教育问题,听取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给家长发放“家长入学通知书”。这样的做法受到家长好评。

  事实上,在济南,像罗而小学这样的“家长学校”还有很多。众多济南家长从孩子入学第一天前,就领到了“家长入学通知书”。

  “我真的特别感谢学校,老师不仅教咱孩子,还教家长怎么当一个好父母。”济南市中区育秀小学家长李女士说,以前育儿知识都是到网上学,有时候学的方法还不对,越学越焦虑,如今学校专门办起了“家长学校”,终于有了更专业的学习机会。

  在济南实验初中,家长教育成为办学特色之一。

  “作为一所初级中学,进入青春期的学生和家庭教育充满了各类矛盾和问题。”济南实验初级中学主任韩晗介绍,当家长的诉求和学生的发展同时摆在面前的时候,学校开始探索一条独特的办学之路。

  “我们学校组织家长代表们走进课堂,利用社团活动时间或班会课时间,把家长最熟悉、最擅长的学科或他们自身的专业引进课堂,形成各具特色的班本课程。”韩晗介绍,有一个故事令他印象深刻。

  “这是一位工作比较特殊的家长,她从事过很长时间的缉毒工作。然而,她却因为自己的女儿沉迷网络,不愿上学而愁容满面,无可奈何。”韩晗回忆,事情的转机就在一次“家长课堂”中。

  当时,学校把家长邀请进校,给学生们讲课。当这位家长身着警服,给学生们讲解她参与缉毒的经历时,她意气风发,收获了孩子们无数尊重与掌声。从那节课以后,她的女儿奇迹般地转变了,开始愿意上学了。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她认真准备每一场学考科目,考试均达到了合格等级。

  “我清楚地记得,她到校领女儿的毕业证时,开心地告诉我们她女儿被高中录取了。临走时,她还满含热泪地给我们连鞠了三躬。我们明白,是班级举行的这次家长进课堂活动给了孩子又一次转变的机会,但真正拯救孩子的却是家长自己。”韩晗说。

  韩晗介绍,家长教育成为教育中越来越受重视的一环。近年来,为了帮助家长更好成长,学校还邀请教育专家、心理专家、法律专家等走进校园,为家长提供更专业的教育知识和经验。

  “我们学校注重以家风引领家长学校建设,学校聘请校外专家,联手开发家风课程体系,用中国智慧和中国故事,解决家长在孩子教育中的具体问题。”济南市纬二路小学副校长孙惠芳介绍,在该校,家风教育成为学校的特色。学校还引导家长开展丰富的亲子体验活动,提升家庭生活品质,实现较高质量的成长陪伴。

  “我们学校鼓励家长多陪伴孩子,建立家庭‘养机场’,把手机放一边,多陪孩子做点有意义的事。”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主任赵蕴丽介绍,针对眼下许多家庭和个人刷手机、离不开手机的过度依赖现象。济南市教育局倡导全家人共同设计制作存放手机的固定场所——“养机场”。商定每天同一时段全部将手机放进“养机场”,手机存放期间,家人可共处、可独处,做一些有趣或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还建议家长和孩子潜心‘上书房’,旨在改变目前许多家庭的通病——不阅读。建议全家人一起,每周固定两个时间段,进行亲子共读。”赵蕴丽说。

  “养机场、上书房、众厨芳……”正如爱都小学一样,如今,在整个济南,放下手机,多陪伴孩子,已经成为许多家长们的一项习惯。

  2020年,济南市教育局推出的一项特色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中开展生活德育家庭实践行动,以建起“养机场”、力行“众厨芳”、潜心“上书房”三大主要内容,受到许多家长的欢迎。

  更令人欣慰的是,2022年4月12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遴选推广第四批20个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公布,《山东省济南市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案例入选。

  记者了解到,整个济南对家庭教育非常重视。济南市还专门印发了《关于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通知》,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提高家长家庭教育能力,构建教育发展良好生态。济南还出台了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两个建设管理标准,建成1000所标准化家长学校和100所示范校,从办学目标、课程设计、教学研讨、学习评价、技术支撑以及家长参与情况等多维度加强家长学校管理,提升家校共育工作实效。

  如今,济南全市中小学家委会和家长学校建成率100%,1343所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在线服务,为家长提供咨询辅导。济南还建成了家庭教育掌上服务平台和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教给迈入“依法带娃”的家长们更多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们解决家庭教育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