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云端深处”涌动城市暖流

2022-05-13 10:00:51 来源: 新黄河 作者:

  何其有幸,得遇良师。从春暖花开,到初夏来临;从八点多的晨读,到深夜的作业批改;一句句关心和嘱咐,向我们输送着暖暖的爱,也一点点吹散着疫情带来的紧张和不安;正是有了你们的托举,才有了孩子们不断档的成长……

  “5月15日起,全市所有未复学复课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分学段、分时段逐步恢复线下教学。”消息传来,济南市纬二路小学的一位家长给孩子班主任发去了这样一段话。

  “停课不停学、在线不减质、居家不降效。”这是泉城教育人对学生和家长做出的承诺,也是他们在疫情面前对所坚守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阻挡不了努力奔跑的脚步。线上学习期间,我们看到老师为了保住保证线上教学完美呈现,置办全套直播设备秒变“网红”;我们看到一位位“60后”老师端坐在屏幕前,开启“沉浸式”线上教学,这些“奶奶”级别的老师们不服老的劲头,任谁也挡不住;我们看到,有的老师对自己家进行“改造装修”,不仅装上了黑板、购置了粉笔和板擦,还设置了讲台,让“家”秒变教室……

  “每天早上6点45分左右开始跟学生上早自习;7点10分左右学生下早自习时就要拍照把默写任务发给我,我会在QQ群里批改;8点学生上第一节课,我要进入课堂进行检查,然后还有自己的英语课要讲……”这是线上教学以来,济南一中教师焦婵每天的生活状态,时间的紧凑、工作的密度让一向以生活节奏快著称的记者都感到了压力。

  “很多人觉得我的丈夫在外地工作,自己又带着两个孩子,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又当着班主任,很是辛苦。但是我真的没觉得什么,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平淡的语气下,掩盖不住焦婵当好一名人民教师的执着。

  正如一位基层老师与记者交流所言:“能够在‘云端’陪伴孩子经历日出日落、赏花谢花开也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儿。”这种幸福,是教育人最质朴也是最真实的情感表达。

  在线下,粉笔、黑板、讲台、教室是老师们忠诚的伙伴;在线上,手机、电脑则是老师们最有力的“武器”。它们不仅目睹了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也见证了老师们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线上教学,让每一位为之奉献的教育工作者隐身“云端深处”,但他们的付出又是那么清晰,每一个瞬间都令人感动,每一段故事都暖人心间。他们尽己所能,使出“十八班武艺”,让关爱静静地流淌在学生的心间,温暖着学生,更温暖着每个家庭。

  我们常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特殊时期,孩子们逐梦而行,家长们满怀期待,“云端深处”的教育人留下的则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他们把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带给大家平凡而真实的温暖与感动,这是爱的传递,更是老师们给学生上的一堂“大课”。“课堂”之上,老师们用坚守与付出,生动诠释了何为“行为世范,学为人师”;孩子们则用坚毅与信念,用乐观与向上,展现出令人欣喜的生命张力和青春飞扬。

  提升城市软实力,教育必须要有“硬实力”。近年来,济南教育以群众所盼为教育所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创造了许多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可复制的典型经验,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增强,“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如果教育有温度,一定是冷暖相宜刚刚好。而济南教育带给我们的就是这份“冷暖相宜”,这背后凝结着14万教育人的心血和汗水,也铺就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底色,更满足了家长对多元化教育选择的需求,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才选择留在济南,为这座具有烟火气的城市“添砖加瓦”。

  沉寂许久的校园,又将迎来琅琅读书声。很欣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暖流在涌动,孩子在成长,我们的城市也在前行。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史春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