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亭|济南地铁首座半地下车站:城市设计,需要“匠心”

2022-05-18 11:16:4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周学泽

  济南地铁4号线泉城公园站正在进行部分冠梁和罩棚安装施工。5月16日,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部副经理曹殿彬介绍,按照正常施工标准,泉城公园站最大埋深要超过20米。可根据水文地质勘测数据,此处的泉水敏感区在地下23米多。为了确保泉水万无一失,济南地铁多次调整车站设计方案,把车站整体向上平移,埋深抬升了约6米,抬升至地下13-14米处,确保远离保泉线,这也让泉城公园站成为济南首座半地下地铁车站。

  车站的抬升意味着两端区间降低了覆土厚度,这也给后面盾构施工带来较大挑战,但综合设计方案及施工工艺,盾构施工总体安全可靠。车站建成后的景观效果,需结合原泉城公园北门及整个公园风貌进行设计,做到和谐统一。

  济南地铁首座半地下车站的上抬,凸显出城市设计的重要性。对于一个城市来讲,规划是定大盘,设计是定细节,二者都决定城市的品质。其中,设计因为直接关系人们生活的舒适度,最需要动脑筋。

  好的设计,总是善于从矛盾的夹缝中找到出路。我们常说“螺蛳壳里做道场”,就是在指在有限的空间里,克服各种空间局限带来的矛盾,做出精致恰当的设计。地铁站台设计,一般是浅埋式和深埋式,除非遇到地质、河流等情况,不得已而出露。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泉城公园站,面临地质条件制约,需要在泉水敏感区之上施工,同时又要预留施工面和敏感区之间有足够的间隔,但留出的空间不够容纳巨大的站台,站台一部分要出露地面,做出舒适度好又不破坏环境美观的站台作品,是一大挑战。济南首座半地下地铁的设计,达到方便出行和环境优美两个目的,解决了地上和地面的各种问题。

  好的设计,总是出自创新的头脑。规划定盘之后,设计就是最重要的事情,而设计出自人。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思维方式也不同,重要工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需要设计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创新的办法来解决。上海黄浦江上建设的南浦、杨浦、徐浦、卢浦4座大桥,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资深总工程师林元培设计的。在黄浦江上建设大桥,既需要保证轮船通行,又需要解决两岸软土地基的受力问题,林元培苦思冥想,一次次做实验,观察比较,南浦、杨浦、徐浦采用斜拉索,设计卢浦大桥设计时,他融入了斜拉桥、拱桥和悬索桥三种不同类型桥梁设计工艺。拱桥的力学特点是它会将桥面受到的竖向的力,转为桥基处水平向外的推力。拱桥的受力特点:会将桥面荷载转化为桥基处的推力,如何平衡掉这个推力,林元培就将卢浦大桥桥基处2万多吨推力,引到了桥面上,利用斜拉桥中的钢索,在拱桥上拉了800多米的水平索,这样就即便这座拱桥架在软土地基上,也能像做在岩石上一样安全。

  好的设计,总是体现“匠心”。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吴良镛说:要让人们“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他在主持北京菊儿胡同改造时,胡同41号院中有两棵老榆树,其中一棵树龄在百年以上,整体性极强的新四合院方案,为了避开这两棵树,几乎要重走一遍流程。但吴良镛的苦心换来了今天菊儿小区的一片郁葱,使皇城根儿下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济南地铁站设计是充满“匠心”的。济南地铁每个车站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车站坚持“一站一景”。比如,龙洞站的公共艺术品设计主题为《锦屏春晓》,设计灵感来源于当地传说,提取飞龙、山洞与群山连绵的形象,与站厅空间墙顶进行一体化设计,设计中选取了龙洞景区著名的景观和摩崖石刻(锦屏春晓、壁立千仞等)作为参考元素,不仅展现了龙洞山风景区优美的景色,同时将济南的古老传说进行了演绎和传承。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到城市生活,人们渴望生活更好的环境中。城市生活环境是对大自然环境的改变,在改变过程中要保持一种顺应自然的“匠心”,要不断针对现实问题“琢磨”,找到解决问题的“巧妙构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