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首发 “齐鲁云邮季”同步启动

2022-05-19 16: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崔鹏森 郑希岭 济南报道

  5月19日,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济南市分公司主办的《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大美泉城》珍藏册首发式暨齐鲁云邮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首发的《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一套4枚,其中“山东微山南阳镇”名列其中,又为山东增加一枚地方题材的邮票。

  一座座古镇构成了中华文化的不同侧面,荟萃成一部丰富多彩的人文百科全书。据悉,《中国古镇》系列邮票表现了我国众多各具特色的古镇,记录下了我国传统建筑风貌、优秀建筑艺术、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空间形态。

  记者了解到,《中国古镇》系列邮票至今已发行三套,有18座古镇登上邮票,加上今年即将发行的《中国古镇(四)》一套4枚,在全国799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仅有22座古镇登上邮票。此次发行的《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江西浮梁瑶里镇、浙江富阳龙门镇、福建晋江安海镇、山东微山南阳镇。全套邮票面值为4.80元。

  该套邮票采用雕刻布线配合淡彩的表现形式,整体色彩淡雅秀丽、构图疏密有致,突出古镇古朴诗意的独特韵味,并点缀人物、小船等小品,使画面更加灵动活泼。同时,延续古镇系列胶雕套印工艺,通过雕刻线条使古镇风貌更加生动立体。特别设置了橘红色荧光油墨,紫外光灯下,呈现古镇夜景照明效果,增添古镇邮票的时代感。

  南阳镇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境内,微山湖北端的南阳湖中,四面环水,由100多个自然岛屿组成。古镇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有“一座南阳镇,半部漕运史”之说。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形成了“岛在水中、河在岛上、镇在湖内”的独特北方水乡景观,并留有关帝庙、魁星楼、文公祠等30多处名胜古迹,原始风貌犹存。

  当天,齐鲁云邮季活动同步启动,全省邮政打造“1个主会场+16个分会场”直播阵容,以BSC直播新模式,与广大集邮爱好者密切互动,带领线上观众走进方寸之间、体验齐鲁云邮。直播间推出下单赠礼、满额赠送、限时限量爆款特卖、劲爆抽奖等系列活动,向大家馈赠《千里江山图》长卷折、《图写太平》长卷珍藏册、《姑苏繁华图》版票册、《江山如此多娇》邮折、《最佳佳邮评选》纪念邮册等爆款邮品。

  邮政支局线下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在趵突泉主题邮局设有“云邮泉城”的“景”“物”“蕴”“说”四个专区,提供济南各大景区AR全方位互动式体验,以及地方特色文化、非遗民俗、中国古镇系列产品展览。广大市民群众、集邮爱好者到场可沉浸式体验大美泉城,从邮票方寸之间饱览祖国大好山和悠久历史文化。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