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防疫生产“双保障”下的济南卷烟厂

2022-06-01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吴兴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吴兴芝 济南报道

  小满以来,温风软软。位于高新区的济南卷烟厂一片郁郁葱葱,风光如洗,面积广阔花园式的厂区内隐约传来夏虫鸣动。在不远处的厂房里,现代化的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使其生产规模、技术水平、生产制造能力、产品质量水平居行业前列,济南卷烟厂正肩扛国企担当,助力城市复工复产“加速度”。

  5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向东,来到位于高新区科航路的济南卷烟厂。走进车间,宽敞明亮的厂房、一尘不染的地面、有序运转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偌大的制丝车间里,放眼望去,除了整排的生产线,几乎看不到操作人员,全是自动化操作。

  只见,金黄的烟叶在输送带上欢快的前进,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了黄澄澄的烟丝......“制丝过程中,烟叶需要进行初步分拣,然后在回潮机、切丝机、烘丝机的作用下,生产出质量优质、柔韧舒展的烟丝。”济南卷烟厂副厂长刘卫华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济南卷烟厂制丝车间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出高技能人才在人才培养、队伍锻炼、创新成果孵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济南卷烟厂还有9个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1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汇聚了生产一线技能创新人才100余人。他们围绕提质、降耗、增效,开展技术攻关与研讨,解决技术“疑难杂症”。近年研发创新成果450余项,成果转化217项,拥有发明专利授权4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6项,QC成果与六西格玛项目获得69项国家级奖励,累计实现节约挖潜、提升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在卷包车间,相关人员将设备运行数据、加工消耗数据、产品质量数据、员工作业数据进行化整为零的收集,通过建模分析,即可以实时判断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出现产能异常或效率异常。他们还建立总成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将采购时间、上机时间、下机时间、维修履历直至报废等信息录入系统,通过二维码信息进行全过程追踪。据介绍,维修人员可以根据数据判断出设备的哪一部位存在健康隐患,是否需要进行进一步维保,从而也为下一阶段的精准维修提供了指导。

  记者看到,在卷包车间27#机组ZJ112-ZB47的智能产线,集小盒商标纸自动上料机器人、卷包全流程消耗、状态监测、多维度可视化质量检测装置点检多个项目为一体,各种实时数据一目了然,并及时向现场人员推送异常,便于提前预防、快速响应。

  在雪茄烟车间,一支支纯手工卷制的雪茄烟,像艺术品一样整齐有序摆放在平衡匣里。“近年来,雪茄烟车间各工作条线无缝配合,形成了企业配置资源、老员工技术指导、青年员工主体实施的创新项目开展方式。”据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主任常月勇介绍,“一定、二压、三切、四旋、五抿”雪茄卷制法、雪松木雪茄养护库房、设备多规格改造等全员创新成果先后落地应用。

  据介绍,济南卷烟厂始建于1928年,前身是北洋东裕隆烟草公司,现为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直属的非法人生产厂,是全国四家定点雪茄烟生产厂之一,具备年产百万箱烟草制品的生产能力。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卷烟厂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多措并举战疫情稳生产保供应。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济南卷烟厂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同心战“疫”,全厂干部职工思想空前统一,队伍空前团结,凝聚了人心、考验了干部、锤炼了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先进集体,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济烟人的责任与担当。

  据济南卷烟厂党委书记傅军介绍,厂党委高度重视,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优化生产组织、配置各类资源、夯实安全保障、统筹物流供应,多措并举战疫情、稳生产、保供应,做到“零差错、零延迟、零问题、零延误”,全力保障了生产供应平稳有序进行。

  济南卷烟厂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据了解,5月10日起,济南卷烟厂严格复工审批程序,制丝车间、卷包车间有序复工,5月16日,逐步恢复三班生产运行,5月24日全面复工复产;针对雪茄烟车间作业人员密集特点,在细化分解生产计划,做好工作区域通风消杀,落实好人员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5月17日起,雪茄烟车间有序复工复产。济南卷烟厂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圆满完成生产计划,调拨卷烟同比增幅明显。

  傅军告诉记者,济南卷烟厂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做到疫情防控意识、责任落实到位,筑牢企业疫情防控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关键时刻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市场供应有序进行,展现了国企担当,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