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老爸vs中考生女儿,济南这对父女今年过了个“不一般”的父亲节

2022-06-19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由 毕胜 杜虹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毕胜 郭由 济南报道

图:吴成军是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桥区大队北园路中队的民警,在交警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作为一名父亲,今年对他来说很关键,就在父亲节前夕,女儿吴嘉俊走进了中考考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6月19日是父亲节,在济南近40度的高温天气下,济南交警吴成军依然坚守在济南的城市道路上,汗流浃背。但他不知道的是,刚刚结束中考的女儿已经在家为他精心准备了父亲节礼物,等父亲执勤结束回家,她就献上自己的礼物。

图:吴嘉俊前几天刚刚参加完中考,当时,父女俩一个在考场外挥汗如雨,一个在考场中奋笔疾书。虽不在同一个考场,但身为父亲和交警的吴成军正守护着考场内包括自己女儿在内的广大学子,考生们也因为有了警察们的守护可以安心答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她在里面考试,我在外面执勤,我用另一种方式守护着她

  6月12日至14日,是济南市中考的日子。在这个学生学业的关键节点,吴成军由于工作原因,无法陪着孩子去考试。但同时,身为交警,他为更多的百姓守护着他们的孩子们。

  今年48岁的吴成军是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桥区大队北园路中队的一名民警,日常负责勤务和事故处理工作。在今年中高考期间,他和他的同事们要负责各考点的执勤工作。也正是这个原因,他错过了自己女儿的中考。

  “那段时间中、高考,接连有好几个任务,基本上每天早上在她起床之前就走了,晚上她睡觉了我才回来,特别是在考前,我都没跟她好好说几句话。”由于工作原因,在中考前的关键期,吴成军几次想要跟孩子聊聊心里话,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既怕给她压力,又怕不知道哪句话说错了让她心情不好。”

  “那几天我觉得我比她都要紧张,看到有关的新闻都得研究好几遍,生怕漏掉关键信息。”在工作中雷厉风行的吴成军,面对孩子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中考开考当天,吴成军的妻子将孩子送去考场,眼看着孩子上了车,吴成军还是没忍住嘱咐了句“平常心,仔细点就行”。

图:吴成军所在辖区内分布着不少学校和医院,这些地方是他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场所,每天的巡逻便是他们必不可少的工作项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吴成军巡逻到山大二院门前,下车劝导违停车辆抓紧驶离,防止医院门前造成交通堵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吴成军在接到一起事故报案后,一边用手机联系报案人和当事人,一边紧握对讲机随时等待呼叫。(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身负执勤任务的吴成军转身就将注意力放到了他负责的中考考点,“市民都十分理解,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我觉得孩子的考试肯定也会一样顺利。她在里面考试,我在外面执勤,尽管没看着她进考场,没在她的考场外,但这都是孩子,我相当于用另一种方式守护着她。”

  老爸,感谢您的付出,您永远是我们的大树

  叛逆期的女儿和不善言辞的父亲之间总是有些解不开的小矛盾,但在吴成军的家里并没有发生。

  女儿吴嘉俊五年级暑假时,原本计划一家三口去厦门旅游,但由于吴成军临时有任务,只能将定好的机票和酒店取消。

  年少的吴嘉俊当时并不能理解父亲,她不理解这明明是约好的事情,怎么能食言。“那个假期我都没有跟爸爸说话,我就只是认为他骗我。”

  尽管吴嘉俊跟父亲闹情绪,但她心中还是很崇拜父亲的,“有次父亲去我们班级做科普,我就特别骄傲地跟同学们说我爸爸是警察,在讲台上的就是我爸爸。”

  直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吴嘉俊才真正理解了父亲工作的辛苦。“那时候父亲每天都要去高速口检查来往车辆,我只能在新闻里看到他。”以前对父亲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在那一瞬间烟消云散,“我们之前的生活太安逸,不了解是他们在为我们保驾护航,不知道他们工作的重要性,但经过那段时间,我才知道我跟爸爸闹情绪多么幼稚。”

  结束了紧张的中考,吴嘉俊就开始计划怎样在父亲节给爸爸个惊喜,“从考场出来的时候,首先就看到在场外执勤的警察,心里就在想,我的爸爸肯定也在执勤。”

  一张抽插贺卡、一副交警漫画,吴嘉俊用自己的特长为父亲精心准备了礼物。

图:父亲节,吴成军的女儿吴嘉俊为爸爸准备了礼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吴嘉俊的画中,爸爸正站在十字路口中间指挥交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吴嘉俊亲手为爸爸画了这幅父亲节礼物,她觉得用画笔更能表达对爸爸真挚的情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爸爸,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父亲节快乐,您辛苦啦。”短短的几句话让刚刚下班回家的吴成军红了眼眶,兴许是碍于记者在场,吴成军开玩笑地说:“画得不错,画画没有白学,很符合我的工作状态。”

  “也许在别人眼中你是一位交警,但在我的心中您还是一位好父亲,如太阳般温暖我。”吴嘉俊在画满了爱心的贺卡中写道。

  或许父亲不善言辞,但父亲的爱不会减少分毫。在吴嘉俊制作的贺卡中,画了一颗参天大树,为树下玩耍的孩子们遮风挡雨,吴嘉俊说:“老爸,感谢您的付出,您永远是我们的大树。”

图:除了那幅画,吴嘉俊还为爸爸准备了一张粘有爱心、写有感谢和祝福的贺卡。东西虽简单,但吴成军觉得,再没比这更好的礼物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吴成军告诉记者,他没有想到女儿对他的工作这样支持和理解,他希望疫情可以早日过去,他要实现对女儿的诺言,带着家人一起去厦门,一起领略海洋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