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卖女骑手:日行130多公里,拍短视频记录拼搏日常

2022-06-21 10:00:2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毕倩倩的配送范围内老旧小区居多,爬楼爬出一身汗是常有的事。

  6月17日上午10点40分,济南街头已然开启蒸煮模式,90后骑手姑娘毕倩倩开始了一天的外卖配送工作。她已风雨无阻在这行干了5年。打开手机,她一口气抢了8个“心仪”的外卖单,这8单不仅“顺路”,还都是较为高价的单子。她对周围五公里内的路线了如指掌,接单后娴熟地穿梭在山大南路附近。

五年时间毕倩倩骑坏了两辆电动车,这辆摩托车是她现在的搭档。

  毕倩倩2012年大学毕业后,在济南一家公司从事文员工作,2014年有了孩子后,她成为专职“宝妈”。2017年6月,孩子上了幼儿园,毕倩倩开始重新找工作。由于没有合适的岗位,她想到了当外卖骑手,这样既能有时间照顾孩子,又能赚钱补贴家用。最初家人担心她的安全极力反对,可性格大大咧咧的毕倩倩认定了外卖员的工作。

毕倩倩每天取餐送餐要走上万步。

  别看毕倩倩现在是送餐老手,刚开始干的时候,她不仅对济南的路不熟悉,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每次她接两个单子都手忙脚乱,经常因为超时被顾客差评。这让起初觉得“一部手机一辆车子就能干外卖”的她,开始钻研送餐的“门道”。路线不熟,就每天多跑几遍,不断在实践试错中积累经验。慢慢的,她知道了什么时间抢单最容易,哪个地方点外卖最集中,曾经接两单就手忙脚乱的她现在已经能同时接11个单子,轻松快捷地送到顾客手中。

用餐高峰期第一轮配送结束,毕倩倩赶紧在路边刷单抢单,为第二轮配送规划最优路线。

  毕倩倩几乎每天都要骑行130多公里,5年时间里总共跑了约17万公里,每天还要步行上万步。别人吃饭的时间,就是她最忙的时候,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体重从170多斤减到110多斤。她经常送餐的区域多是老居民楼,很少有电梯,所以经常爬楼送餐。就算有电梯,为了抢时间,毕倩倩还是会选择爬楼梯。她曾经在二环东路一写字楼,10分钟内爬到24层楼又折返,到最后感到腿都不是自己的。

炎炎夏日,带上一大杯茶水。

  在济南送外卖最难熬的是夏天,衣服被汗水浸透,骑上车送餐时再被吹干,一天下来全身湿透又吹干无数次。

送餐高峰结束已是下午3点,毕倩倩回家简单吃点儿饭。

  忙碌的工作让她鲜有时间陪伴已上二年级的女儿,懂事的女儿理解妈妈送外卖的辛苦,在作文中写道,妈妈早出晚归就像个超人,给没有时间买饭的叔叔阿姨送餐。这让毕倩倩觉得为了孩子再辛苦都值得。

毕倩倩拍摄短视频记录送餐日常分享经验。

  今年3月她开始拍短视频记录送餐日常,朴实的记录让她短短三个月时间收获近8000个粉丝,同行都知道济南有个骑手“倩姐”。

  图文视频 记者王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