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算力提升14倍!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已部署国产“神威·蓝光Ⅱ”

2022-07-28 13:37:3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新华社近日披露,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进入成果爆发期,已发现660余颗新脉冲星。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高新区)的神威·蓝光Ⅱ超级计算机,就为“中国天眼”提供了算力支撑。纯国产的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Ⅱ超级计算机将在本月底的中国算力大会上重磅亮相。

  “十年磨剑”第二代神威·蓝光问世

  2011年10月27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正式挂牌,其采用的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成为国内首个全部采用国产中央处理器(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3个可以采用自主处理器构建超级计算机的国家,在我国超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十年后,神威·蓝光光荣退役。中国算力大会前夕,记者在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见到神威·蓝光第二代产品——神威·蓝光Ⅱ。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高新区)的中心机房内,神威·蓝光Ⅱ矗立在最中间,正高速运转着。

  “这几年,位于东部城区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备受关注,其实这里是济南超级计算的‘根’。”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总工程师王继彬博士介绍,部署国产超级计算机是该中心的重要功能之一。曾经,这里运行过“神威·蓝光”,目前正在运行着“神威·蓝光Ⅱ”超级计算机,以及相应的辅助计算集群。

  计算能力提升14倍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神威·蓝光Ⅱ基于全国产化器件构建,从处理器、网络芯片组等核心器件,到操作系统、编译器等系统软件,全部实现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超级计算领域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可控。

  神威·蓝光Ⅱ占地面积缩减至原来的1/3,功耗降低至840kW,计算能力比神威·蓝光提升14倍。目前,神威·蓝光Ⅱ已完成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数值模拟、生物医药仿真、大数据处理和类脑智能等35项重大计算任务,其中22项应用具备扩展到E级计算规模的能力。

  构建“一地两中心”格局 提供低成本算力服务

  提起超级计算,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快”和“贵”,一些有意购买算力服务的企业望而却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高新区)位于齐鲁软件园,周边聚集5万余家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该中心全面贯彻国产化算力集群运营思路,启动实施算力集群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扩容部分算力集群节点数量,优化集群配套设施,建设PUE1.3及以下的绿色边缘数据中心,形成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一地两中心”格局。

  算力集群优化。2022年度,作为山东省首批边缘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单位,高新区数据中心将实施算力提升工程,增加200个辅助配套节点,优化神威·蓝光Ⅱ集群性能和应用适配数量,增加数十个机柜,下线神威蓝光集群,建设并引入云计算算力服务输出平台。

  改造配套设施。改造算力集群配套设施,新增集群配套机柜、专用网络机柜机舱、新增制冷管道并入原有制冷系统。

  优化空间布局。改造并优化原有机房空间,部署20个冷热通道全封闭模块化标准机柜,新增交流不间断电源,提升能耗效率。

  部署云计算平台。依托商用节点,部署新的云计算算力服务输出平台,接入统一的济南超算公有云平台,纳管算力超过50%,进一步提升对外服务质量。

  高新区数据中心作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分支数据中心节点,在基础设施建设、边缘计算支撑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条件与服务经验。目前已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仿真、气象环保、智慧海洋、教育教学等政务服务和民生需求领域发挥重要的算力支撑作用,可满足大多数数字政府应用和中小企业信息化系统部署场景。同时,算力基础设施支撑3个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2个国家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3个省重点实验室、6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6个国家和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下一步,该中心将紧紧围绕边缘数据中心领域定位,对接高新区边缘智慧城市应用,进一步加强构建“供给够”“速度快”新型边缘数据中心平台和业务运营平台。

  “国家超算中心作为‘国之重器’,必须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作用,为信息技术领域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此,我们将与地方政府和园区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算力支持,为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王继彬表示。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