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挑重担 勇立潮头敢为先 济南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工作纪实

2022-07-28 13:37:3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盛夏的高原,蓝天悠悠,水草丰茂,格桑花开。从海拔49米到海拔4300多米,从黄河之畔到青藏高原,济南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一行9人跑完援藏接力中属于他们的这一棒。

  三年援藏行,一生高原情。自2019年7月以来,济南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管理组坚持科学援藏、生态立藏、产业强藏、富民兴藏,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由依靠援藏干部人才的有限力量向汇聚全社会力量、由撒芝麻盐式的分散援助向集中力量办大事、由单向对口支援向加强两地交流交往交融的四个转变。

  整合力量 聚焦民生

  扎实推进援藏项目建设

  2019年进藏以来,济南市第九批援藏共投入资金23687万元,涉及美丽乡村、城乡建设、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农牧产业、基层维稳、干部人才培训、基层党建等多个重点领域34项107个子项目圆满完成,开工率、完工率和资金拨付率全部实现100%,投入民生领域资金占比达到80%以上。

  持续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是援藏的出发点。3年来,援藏投入7000余万元,实施“鲁藏百村生态家园”建设、扶贫搬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对46个村实施乡村发展规划编制。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援藏瞄准优势产业,投入8500余万元,新建大棚21栋、改造提升大棚59栋,实施延长白朗县蔬菜产业链工程,新建仓储1处、冷库3座及配套设施等。

  教育、医疗是民生改善的重要方面。援藏注重教育设施改善,投入近3000万元,新建白朗县中学综合办公楼、嘎东幼儿园教学楼等。改善医疗条件,改扩建2处乡镇卫生院2460平方米等。

  智力支援,是不断提升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要保障。援藏先后投入近900万元,实施农牧民、教师、机关干部等各类培训27期669人次。

  为加强和改进白朗县基层党建工作,实施党建援藏,投资910万元,与组织部门共同建设了覆盖全县基层党组织、连通全县党员的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123个,与山东省“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做到了党员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有效解决了白朗县各乡镇村山高路远、党组织分布分散带来的管理难题。

  守正创新 持续发力

  助力白朗产业做大做强

  济南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管理组聚焦产业援藏,创新推动产业提质,变“输血”为“造血”,有力夯实当地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创新健全政策支撑、完善规划引领。及时科学制定保市场主体、促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科学制定光伏产业发展规划、蔬菜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

  创新开展产业协作。与商河县花卉园区达成合作意向,推动白朗县蔬菜协会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草莓协会签订合作协议,选定唐王草莓一基地为“白朗县草莓种植实训基地”和“白朗县泉朗草莓园合作示范基地”。发挥援藏优势,在济南举办招商推介活动,白朗县人民政府与9家企业签署协议,协议投资金额超1.7亿元。

  创新实施强基补链。先后建成蔬菜园区巴扎乡核心区1087亩、曲奴乡核心区1563亩、县城核心区1600余亩,带动年楚河沿岸34个村发展果蔬种植,形成了“一园三区34基地”的科学布局。目前,白朗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46万亩,产量超过1.36亿斤,产值超过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县区种植蔬菜10余万亩,白朗县现已成为西藏自治区最大的“菜篮子”“果盘子”。全县7000多农户中,有3200多户、1.8万余人直接参与蔬菜产业,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还创新打造产业名片,力争把枸杞产业打造成新的援藏名片。创新民族产业传承发展,投资82万元发展青稞产业。创新开启品牌战略,进一步推动“五彩天域·有机白朗”地域公共品牌和重点产业品牌体系建设,强化白朗县重点产业长期核心竞争力。

  创新模式 精准施策

  鲁藏交流交往交融再创新高

  济南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管理组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各项援藏工作,让鲁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争做深化改革排头兵。借鉴内地经验,制定了白朗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规则、细则和年度要点,在经济、生态文明、民生、文化、社会治理、党建等六大领域实施了25项改革。

  开启精准培训新模式。2020年8月,首次派员赴济开展为期3个月的长期精准培训,实现了由走马观花向实地蹲点、学用分离向即学即用、短期交流向长期合作的转变。

  打通“藏品入鲁”快车道。2021年在济南市区建立了300平方米的白朗县重点产业展示交流暨高原特色农产品体验展销中心,实现白朗特色产品快速、便捷进超市、进餐桌、进家庭。

  关爱群众健康有温度。针对高原地区皮肤病多发现状,在白朗县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皮肤科,填补了白朗县60多年来没有皮肤科的空白,共开展皮肤病普查7400余人,为1100余人实施了免费治疗。同时积极协调济南市卫健委,先后选派4批24名医疗专家人才到白朗帮扶。首次实现白朗县在校师生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儿童先心病、斜视弱视和白内障筛查的四个全覆盖。

  汇聚爱心传万里。积极协调内地单位、企业及爱心人士为白朗县进行捐助,各类捐款捐物累计达710余万元。

  求实创新 着眼长远

  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白朗样板”

  如何在“富口袋”“富脑袋”方面贡献济南力量?这是历批援藏干部人才都会认真思考的问题。济南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要内容,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育新机、定方案。提出打造新时代城乡融合示范区、日喀则先行区、自治区乡村振兴“白朗样板”,初步制定了产业振兴“四化”(种养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销售品牌化)、人才振兴“三化”(实用人才专业化、职业农民当地化、高端人才培养常态化)、组织振兴“三化”(党建标准化、知识结构合理化、队伍年轻化)、文化振兴“四化”(思想引领政治化、文化民生均等化、优秀文化传承化、文明时尚培育时代化)、生态宜居“五化”(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的示范标准。

  与此同时,建机制、蹚路子。成立白朗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和五个工作专班,初步建立起一套责任明晰、重点项目试点引路、考核奖惩同步跟进的运行体制机制。开新局、树典型,深入调研60余个村,最终遴选出8个示范村列入援藏“十四五”项目规划。

  援藏期间,除了工作本身的艰苦,援藏干部人才还要克服各种困难、提升援藏工作本领。如今,济南市援藏干部管理组通过创立“四个全员”队伍建设机制,锤炼精兵强将。全员领讲学,实现学习常态化;全员抓项目,培养工作多面手;全员签承诺,筑牢廉政“防火墙”,所有干部人才没有出现任何情况和问题;全员搞活动,提升团队精气神,在保障援藏干部人才干事奉献的同时,做到了精神愉悦、身心两健。

  在西藏,援藏干部人才无私奉献但无怨无悔,他们把“济南荣光”镌刻在世界屋脊上。济南市援藏干部管理组在2020年国家第九批援藏中期评估评比中,取得了县区组全国第二名的佳绩;先后被山东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授予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被白朗县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教育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在2022年7月举行的西藏自治区第九批援藏总结表彰大会上,济南市援藏干部管理组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第九批援藏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把援藏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稳定西藏、造福西藏为使命,是援藏干部人才的共同特质。在山东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和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交出一份完美的援藏答卷,无愧于人民重托。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