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湖大厦等拆除已近尾声 “青山入城”“佛山倒影”即将重现

2022-08-02 10:54: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吕乐 毕胜 见习记者 李硕林 黄晓荣 高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吕乐 毕胜 见习记者 李硕林 黄晓荣 高婕 济南报道

  “佛山影落镜湖秋,湖上看山翠欲流。”近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位于千佛山脚下的齐鲁宾馆二期建筑和位于大明湖景区东南角的东湖大厦拆除工作都已进入尾声。被列为“济南八景”之一的“佛山倒影”或将在泉城重现。

  过去,站在千佛山脚下经十路北侧,一眼望去,大楼矗立,不仅挡住了山景,还遮挡了千佛山和大明湖之间的风景视廊。

  8月1日,位于济南千佛山脚下的齐鲁宾馆拆除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原来157米的超高建筑物齐鲁宾馆,只剩下最后两三层,数辆大型挖掘机正在奋力施工,近期即将彻底拆除这座巨大的楼体。

齐鲁宾馆已基本完成拆除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齐鲁宾馆已基本完成拆除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根据规划,齐鲁宾馆地块将用来建设千佛山北广场,这里将以新的面貌让民众尽享“山城一体,湖映佛山”。

  位于大明湖景区东南角的东湖大厦是一栋地上26层、高度超过90米的商住楼,北侧为大明湖东湖,从建设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因独特的地理位置,曾经有网友调侃:你到大明湖游玩,未必能见到所有景色,但是,你一定能见到近百米高的东湖大厦。

东湖大厦已基本完成拆除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东湖大厦已基本完成拆除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东湖大厦位于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地带,处于“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遗产核心,在千佛山--大明湖景观轴线之上,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城市传统标志性景观造成了影响,2021年被主管部门列入依法综合处置对象。

  今年2月下旬,东湖大厦拆除工作正式启动,经过5个多月的拆除工作,东湖大厦拆除工程即将完成。

从大明湖畔可以看到远处的千佛山。(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从大明湖畔可以看到远处的千佛山。(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8月1日,记者看到曾经“高耸入云”的东湖大厦已经消失不见。“更敞亮了!”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化名)告诉记者,“原来这里大楼都挡得严严实实的,现在从拆除的位置往南边看,不仅能看得更远了,看着也更美观了!”

  在东湖大厦拆除之后,大明湖——千佛山视廊、大明湖四向视廊即将实现,“山城互看”马上就要变成现实。山城一体,湖映佛山,古人眼中的“佛山倒影”也将重现在市民面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