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分之一的幸运!“并蒂莲”再现济南大明湖,预计下周开花

2022-08-02 16:4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吕乐 毕胜 实习生 张如馨 济南报道

  “藕花深处田田叶,叶上初生并蒂莲。”继去年济南大明湖畔发现两株并蒂莲后,今年8月2日又发现一株并蒂莲。

  2日下午,记者在园区内看到,该株并蒂莲位于大明湖景区曾堤荷田,靠近南丰戏楼处。记者从园区了解到,目前,该株并蒂莲还处于生长期,距开花还需要约一周时间。

红色标记位置为发现并蒂莲处荷田

  虽然并蒂莲还未完全开放,但已有游客来到湖边观赏。市民刘女士是一名地道的济南人,从六月底开始每天都会来大明湖打卡,“我特别喜欢大明湖的荷花,今天偶然发现了这株并蒂莲,里面像有个小菩萨坐着,很美。”刘女士认为,并蒂莲的样子每天都发生着变化,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美丽,因此明天还要来大明湖进行拍摄。“并蒂莲的出现代表‘好事成双’,寓意特别好。明天还要来,我要亲眼见证这株并蒂莲绽放。”

  并蒂莲,有“花中君子”之称,是荷花中的极品,其生成的概率约十万分之一,且形成原因仍未有定论,也不具备遗传性,难以复制,它的出现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因此,自古以来,并蒂莲就为人们所珍视,并被赋予很多美好的寓意。

  并蒂莲,茎秆一枝,花开两朵,可谓同心、同根、同福、同生的象征。在古代文学作品中,并蒂莲象征着爱情,寓意夫妻恩爱、永结同心、美满幸福。此外,其也有兄弟情同手足,感情深厚之意。民间传说中,并蒂莲的出现也被认为是吉祥之兆,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晋乐府《青阳渡》词曰“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的名句广为传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李金珊 吕乐 实习生 张如馨 济南报道

  8月2日,今年济南市大明湖首朵并蒂莲出现在曾堤荷田。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株并蒂莲含苞待放藏在一片荷叶下面。荷塘旁,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六月底以来,她每天都会来大明湖看荷花,今天偶然发现这株并蒂莲,心里十分高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