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效应显现 惠企纾困提振信心

2022-08-02 20: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尚晓睿 济南报道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自今年4月落地实施以来,政策效应充分显现。今年7月,留抵退税再扩围,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留抵退税政策范围之中。为了让广大市场主体精准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持续落实落细、落准落稳相关政策,以真金白银的支持、精准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平稳运行,增强企业发展底气。

  “业务精湛效率高,留抵退税及时雨。”今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收到了来自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送来的一幅锦旗,表达了对税务部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感激之情。“截至目前,我们企业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1584.64万元,退税款用于购买天然气采购、工程款支付等,帮助企业稳定了能源供应,助力保障民生。”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高毅说,到账的留抵退税款为企业带来了强劲的发展后劲。

  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是济南市特许经营的天然气供应企业,燃气管网跨越济南市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等多个区县,担负着济南市92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3000余户工商业用户的供气任务。然而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和外部综合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较高。加之燃气企业销售价格为政府定价,燃气企业前期积累了很多留抵税额,企业经营及资金周转遇到困难。

  为更好服务民生保障行业,加速税收优惠政策“落袋”,市中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利用金税三期、税收监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等大数据系统,多渠道获取纳税人申报数据、发票数据等信息,核对期末留抵税额、进项构成比例等,确保退税金额计算准确,切实做到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

  除了“优先照顾”小微企业及民生保障行业,扩大退税行业范围让众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前期已享受到2464万元的留抵退税,扩围新政后,又能享受996万元左右的留抵退税。这是国家在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发展,我们在东部新建的文化综合体即将投入使用,退税扩围来得很及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提升服务质量。”作为一家主营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总发行的企业,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强了发展信心。

  今年7月,留抵退税扩围后,市中区税务局针对新增的七大行业,通过政策的精准推送,确保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知尽知,并且针对政策变化、享受条件、享受方式和退税办理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开展重点辅导。同时,该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建立企业清册,摸清底数,厘清行业,并开展风险扫描和预审工作,确保退税精准、规范、高效落实到位。

  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际正表示,接下来,市中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继续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精准政策辅导,补强产业链条,努力为民生企业“输血”“活血”,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