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人间烟火,济南燃气夫妻档的“别样”七夕节

2022-08-05 10:49: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8月4日上午,在济南市槐荫区的一所幼儿园的厨房内,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工商安检员刘涛正拿着检漏仪仔细检测着灶具的安全性、燃气管道的气密性以及燃气泄漏报警器等设备的运行状况。

  “在之前的检查中,发现这里的炉具有些老化,灶具也没有熄火保护,跟园方说明之后,他们新购进了一批灶具,安装完成之后,我们再上门来检查下是否达到安全要求。”刘涛说,经过全方位安检后,幼儿园的燃气设施已经达到安全指标。

  目前济南能源集团所属两家燃气企业正在联合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针对辖区内的工商户燃气报警器超期等“五个一律”问题进行集中摸排和整治,共同消除燃气隐患,护卫泉城平安。刘涛作为一线安检员,正全身心扑到这项攻坚行动中,在每天的安检中,他都在用饱满的热情,用心对待每一位燃气用户。

  其实,刘涛的妻子也是一名能源人,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做市场开发工作。8月4日正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虽然与妻子各自忙碌在燃气岗位上不能相聚,刘涛却觉得,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一天。

  “虽然职责不同,但我们都是一线的燃气人,都在为守护城市的燃气安全努力着。”刘涛说,他起初决定来到燃气行业工作还是受妻子的影响,“她一直在燃气行业工作,对这份工作价值的认知感染了我,让我决定改变自己的人生规划,投身这一行业。”

  参加燃气工作一年后,刘涛就迎来了济南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这项燃气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工作压力可想而知。“我所负责的片区有1000多家工商燃气用户,每一个商户都要多次走访,认真检查每一个环节,杜绝出现任何疏漏。”刘涛说。

  燃气安检时间紧、任务重,刘涛常常工作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到家中,“这时我的妻子都会主动过来和我沟通一天的工作过程,一方面排解压力,一方面相互交流工作知识。” 刘涛说,夫妻俩碰到棘手的工作,都会互相排解、出主意,有说不完的话题。

  让刘涛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百日攻坚行动”最紧张的时候,他周末也要上门为工商户安检,十分辛苦,而妻子则放弃休息时间,请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和他一起冒着高温天气,出去挨家挨户地做安检服务,“她没有干扰我的工作,只是在旁边帮忙递个工具,或者帮我买瓶水喝,偶尔提醒我一些工作中容易疏忽的地方,默默地支持我、照顾我,让我特别感动。”

  正是这样的相互扶持、相濡以沫,成就了一段平凡却浪漫的爱情。这对燃气“夫妻档”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彼此人生的坚实后盾,也为这座城市里的千家万户带去坚实的安全守护。

  “共同分担,共同进步,是每个燃气职工家庭最真实的写照。我们彼此承诺,会始终坚守在一线,对用户负责,守护人间烟火,守候一方安全。”刘涛说。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