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疾控提醒警惕集中空调病

2022-08-05 18:15: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尹士平 济南报道

  近几天的济南又开启了“焖蒸模式”,即使是室内依然炎热难挡,各大商场、超市、餐馆、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纷纷打开集中空调,“空调房”成为人们避暑首选。然而,集中空调给人们带来了清凉的同时,也带来了健康隐患。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夏日贪凉,小心“集中空调病”找上身。

  炎炎夏日,随着气温升高,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正处于运行高峰。济南疾控专家介绍,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俗称中央空调、集中空调,是指为使房间或封闭空间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气流速度等参数达到设定要求,而对空气进行集中处理、输送、分配的所有设备、管道及附件、仪器仪表的总和。集中空调的滤尘网、通风管等易积聚灰尘、纤维,滋生大量细菌、病毒、霉菌、螨虫等;空调冷却水和管道系统中还可能存在嗜肺军团菌。

  据介绍,国家规范中有明确要求,公共场所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开放式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空气净化过滤材料应每六个月清洗或更换不少于一次,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若冷却水、冷凝水中检出嗜肺军团菌,或送风质量及风管内表面积尘量、细菌总数、真菌总数不符合要求的,应对相关部位进行清洗消毒。

  “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应加强和规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安排专人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检查、维护,定期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消除健康隐患,确保集中空调使用的卫生、安全。”专家表示,如未定期对集中空调系统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彻底,当打开空调的时候,病菌和灰尘就会吹出来,人们吸入后沉积在呼吸道中或附在人体皮肤上,易出现鼻塞、打喷嚏、皮肤瘙痒等不适,甚至诱发过敏性哮喘等“集中空调病”,嗜肺军团菌还可引起军团菌肺炎。

  另外,空调冷风直吹人体,还会引起关节炎、感冒、腹泻等症状。因而,济南疾控提醒大家在商场、超市、办公楼等公共场所时,应注意不要贪凉置于出风口处让空调风直吹自己;不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每隔一段时间到室外走走;使用中央空调的办公场所应定期开窗通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