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开车!山东每天11万人叫代驾

2022-08-06 09:43:0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记者 刘云鹤 实习生 张天一

e代驾公司代驾司机许先生正在饭店门口等待接单。

  2011年5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八)》开始实施,正式将醉酒驾驶纳入刑法处罚范围。2022年7月25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当前醉驾比例比入刑前减少70%。

  虽然醉驾比例降低,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连年增长,酒醉驾现象依然普遍存在。近期,山东开展了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仅7月1日下午至次日凌晨3时,全省就查处酒醉驾2642起。记者采访了代驾、交警、律师等,通过他们的视角,来呈现11年来与酒醉驾相关的新变化。

  文/片 记者 刘云鹤 实习生 张天一

  近十年代驾订单

  山东增长了千倍

  “您好老师,请系好安全带,我们开车出发开始计费了。”7月28日晚上8点,在济南历下区一商家门口,代驾司机孙壮壮接到当天的第一单。孙壮壮今年32岁,大专毕业后做过销售,也在工厂车间做过体力活。三年前,他在朋友推荐下加入e代驾公司,成为一名全职代驾司机。

  刚开始因为不熟悉业务,孙壮壮一晚上只能接到两三单,慢慢熟悉业务后,现在一晚上能接到七八单,如果赶上节假日或者周末,订单则更多。“我最多的时候一晚上接了14个订单。”孙壮壮说,如今他的月收入已经破万元,高的时候能达到一万三四千元。

  孙壮壮认为,代驾订单的暴增,除了汽车保有量增加这个原因外,和人们“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意识的提高也是密不可分的。他讲述,有的顾客因为饭局多,一晚上赶两场,连叫两次代驾。此前自己还碰到一名顾客,一周叫了四次代驾,这要是放在以前,早就自己开车了。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以前喝酒开车的人还是挺多的,尤其到了夏天,很多人在烧烤摊喝完扎啤直接就开车走了。”他说,2011年醉驾入刑之后,这种现象少了。

  同是代驾司机的许世界也表示,从代驾的订单量也能看出来,近几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原来一晚上多的时候也就能接四五单,现在一晚上能接到十几单,收入也比前几年增加了三四倍。

  采访中多位市民也表示,近些年酒醉驾的人确实少了,一般都是从新闻上看到有人酒醉驾被查,很少发现身边有人饮酒开车的情况。

  记者从e代驾获得相关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十年前,山东平均每天用代驾的人数还不到100人,现如今平均每天有近11万人用代驾,比十年前增长了千倍。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基本不查”心理作祟

  摩托车酒醉驾占到一半

  “在我们查处的机动车酒醉驾起数中,摩托车酒醉驾起数几乎占到总数的一半。”济南交警历下大队泉城路中队中队长王焕超告诉记者。泉城路中队是济南交警历下大队一支专门打击酒醉驾的队伍。通过多年的酒醉驾打击,王焕超有个切身的感受,这几年随着摩托车保有量的增长,尤其到了夏天,骑摩托车的人明显增多,相应地摩托车酒醉驾率也上升了。

  来自济南市车管所的数据,截止到今年5月份,全市摩托车保有量为113758辆,占机动车保有量的5.3%。摩托车驾驶人的数量为259371人,占比10.66%。

  济南交警的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济南市共发生涉及摩托车交通事故5530起,死亡571人,伤6225人,财产损失1081万元。涉及摩托车交通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分别约占总数的30%。随着摩托车数量增加,事故起数有逐年增加趋势。

  济南交警支队交通肇事处理处处长马宗刚介绍,未让优先通行方先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是引发涉及摩托车事故的主要原因。从事故认定原因来看,未让优先通行方先行发生事故924起,占事故原因的24.5%,无证驾驶发生事故697起,占事故原因的18.5%,而酒后驾驶发生事故382起,占事故原因的10.1%。

  另外,不少人以为酒后驾驶摩托车被查的概率相比于四轮机动车会小一些,这是一个误区。王焕超提醒广大摩托车驾驶人不要心存侥幸,摩托车酒醉驾的查处力度和四轮机动车是一样的。

  企事业公职人员

  喝酒不开车意识更高

  哪个群体“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意识更高呢?酒醉驾主要集中在哪个年龄段?有无地区差异?

  多名代驾司机告诉记者,在他们接单的顾客当中,来自政府、国企、事业单位的就业人员订单相对多一些,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能体现出这部分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意识”相对更高。“我觉得主要是醉驾入刑后,法律威慑力强了。”代驾司机张先生说,因为他们一旦被查出醉驾,铁饭碗就丢了。

  对这类群体来说,酒醉驾的附加代价是比较大的。所以在查处的酒醉驾中发现,公务员以及国企、事业单位的就业人员比例确实低一些。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刑事辩护部副主任王飞曾辩护过不少因为酒醉驾发生伤亡事故的案例,其中不乏公职人员,“任何人的侥幸心理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后果,这背后牵扯的可能是好几个家庭。”

  另外,从酒司机的年龄段看,酒醉驾也呈现出一定的特点。王焕超介绍,从查处的酒司机的年龄段看,主要集中在30岁到50岁之间。王飞也表示,从参与辩护的醉驾相关案件来看,30岁到40岁是酒醉驾高发年龄段。他分析称,20岁左右的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开车的少,而30岁到40岁之间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事业处于上升期,饭局多,酒醉驾现象也相对多一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融媒体高娜

相关新闻